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有关镇、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驻区、区属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1日

  

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赣州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切实发挥作为核心区资源禀赋优势,促进章贡夜间经济快速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中心城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升级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让城市亮起来、让市民动起来、让游客多起来、让消费火起来”的思路,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及项目,建设江西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商贸服务集聚中心、赣州消费环境最优的消费中心,初步形成富有赣州特色的消费资源集聚地。到2021年,全区建成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1个(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3个(渔湾里美食街夜间经济示范街、赣坊文创夜间经济示范街、万象城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从“古”到“今”不断丰富夜景、夜市、夜食、夜娱、夜会、夜游等夜间业态,形成集中连片、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主要任务
  (一)重点打造夜间经济示范点
  (1)打造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依托郁孤台、军门楼、古城墙、蒋经国故居等历史建筑,以展现赣州宋代历史风貌为主题,打造郁孤台“梦回宋城”文旅体验型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改造提升郁孤台、军门楼、古城墙及周边仿古建筑的夜景亮化工程,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富有宋城特色的夜景氛围。协调市级将郁孤台、蒋经国故居等景点的开放时间延长至夜晚,景点对本地市民免费开放,增强人气集聚。提升周边停车功能,增加公交路线。丰富街区商业文化内涵,引进聚客能力强的业态,打造“赣州文旅商品特色街”,鼓励历史街区内商户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以全景历史体验为聚客元素,充实“古楼”、“古装”、“古戏”、“古曲”、“古人文”等宋代生活场景,适当充实宋代小吃、小食、表演,发掘独具宋代特色的历史街区文化,打造一台高质量的宋城舞台戏,形成集人文体验、商旅融合为一体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牵头单位:区文旅公司,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文广新旅局、章贡生态环境局、解放街道)
  (2)打造渔湾里美食街夜间经济示范街。突出“赣南客家特色”,在现有以餐饮为主要业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品、购、娱”业态。鼓励赣州各县(市、区)“名优土特产”及“旅游产品”进驻,依托周边现有村居院落支巷,增设集风土人情展现、土特产品展销、旅游美食展示于一体的“各县(市、区)”特色街巷。实施渔湾里客家场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高水平设计建设“客家人文”场景展示,增设夜间影视文化演出、儿童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态和娱乐设施,政策引导入驻商家夜间延时经营、不打烊服务,开展“最火客家美食”“深夜网红店家”等评选活动,使渔湾里成为夜间消费“打卡地”。(牵头单位:南外街道,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章贡生态环境局)
  (3)打造赣坊文创为重点商圈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建立特色通道连通赣坊1969文创园、飞龙岛人文公园,进行一体化打造,依托赣坊1969文创园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文创集市”文创产品,以讲座沙龙、读书会、咖啡、酒吧、夜宵茶点、夜间教育培训等经营方式丰富文创市场,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提升飞龙岛人文公园夜间亮化工程,推行不闭园制度,建设小码头,推出游船服务,形成美食、文化、休闲游为一体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使赣坊成为全市美食体验、文化创意、市民休闲、章江夜游的新地标。(牵头单位:区文广新旅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南外街道)
  (4)打造万象城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依托中央生态公园,以万象城、第五大道、达芬奇、中创国际等为载体,以万象城商业综合体、大润发超市、沃尔玛超市、格兰云天酒店、香江湾酒店为聚客平台,打造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住宿于一体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支持中央生态公园向市场开放,引入群众喜爱的摩天轮、过山车、小游船、茶饮、戏曲等聚集人气的群众参与型、互动式休闲娱乐项目;集聚周边写字楼的商务办公功能,提升利用率,培育消费群体;策划推出“夜市购物节”,丰富夜间餐娱功能,延长商场、小吃餐饮夜间营业时间,尝试“深夜商场”概念,提升聚客能力;加快推进第五大道婚庆广场、欧亚达家居市场和王府井商场建设,鼓励通过建设过街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无缝连接中央生态公园、万象城购物街、第五大道二期、三期商业及达芬奇商业中心,形成集中连片的休闲娱乐购物街区。(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章贡生态环境局、水南镇)
  (二)丰富夜间消费的业态
  (1)“夜品佳肴”。重点以美食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主题,突出歌舞表演、民俗文化、风味小吃等特色,打造名优小吃、美食集聚地,品尝美味佳肴的地标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以餐饮、烧烤、小吃为主题;以酒吧、啤酒节等主要商业形式作为吸引年轻人消费的主要手段,将“品味章贡”成为赣州夜间经济消费的一张名片。
  (2)“夜游虔城”。重点在有条件延时经营的景点、有能力开发夜间大型表演活动的景区和街区,大力开展夜间旅游工作。进一步完善章江南大道、章江北大道的商业配套服务,丰富夜间商业衍生产品,拓展夜间旅游内容,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依托景区、乡村旅游点等地方特色园区,鼓励有条件的特色园区延时服务,打造夜间旅游场景。
  (3)“夜购潮货”。重点以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为辐射点,打造购物、餐饮相结合的商圈夜间消费形式,利用购物中心商业辐射功能,融合商场的聚客能力,丰富夜间餐饮消费品种,加大对美食、小吃、咖啡、足浴等夜间服务功能的提升。鼓励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使夜间购物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4)“夜健体魄”。重点利用章江游泳馆、赣州市体育中心等各大体育场馆、高校运动场、企事业单位“灯光球场”、社会健身场馆等体育设施积极开展夜间健身运动。鼓励市民参与夜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倡导夜间健身运动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延伸夜间消费市场的外延,提升夜间消费的品质。
  (5)“夜赏文创”。重点是利用群众聚集场所、大型演艺场所、剧场、电影院等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发掘附属和周边商业设施功能,完善配套服务,开展商、文、旅相结合的复合夜间消费模式,为夜间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以大型文娱演出、群众性文艺汇演、剧场或实景演出等形式,丰富城市夜间文化消费市场内涵。
  (三)注重夜间经济发展联动
  1.激活夜间经济消费市场。根据章贡区特点定期开展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夏季、周末、节日、文化艺术节、啤酒节、美食节等精品夜市活动。“无节造节、有节造市”,“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会”,大力开展消费促销活动,利用节会,串联各夜间经济商圈,鼓励市民及游客积极参与夜间消费,不断做大夜间经济消费市场规模。
  2.强化夜间新业态项目招商。重点围绕夜间经济街区品牌设立、营运、服务引进国内有经验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大对体验、文创、演艺等文旅全国知名品牌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夜间新业态项目对夜间经济的集聚力及拉动力。加快引进“24小时夜间网点”项目的引进,不断丰富便利店、茶饮、酒吧、小食、特产、外卖等配套业态。
  3.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塑造浸入式文化体验空间,提升夜间经济活动的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从“重内容”向“重体验”转变。通过灯光、置景、多媒体等各种渲染手法,依托自然文化景观,辅以AR/VR技术,为市民及游客打造多角度的场景化环境,让市民及游客在旅游体验过程中获得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四)优化夜间经济发展环境
  建立系统的夜间经济治理服务体系,加强业务许可,合理控制夜间酒类供应与声光电使用时间,倡导文明消费,防范夜间经济消极影响,创建包容、多元、和谐、有活力的夜间经济。
  1.鼓励商家夜间延时经营。分行业并结合所属区域实际(居民聚集区、学校、医院)统筹考虑鼓励商家夜间延时经营。支持在夜间经济商圈的品牌连锁企业加大24小时便利店建设布局,鼓励发展24小时不打烊餐饮店、便利店和娱乐场所,鼓励飞龙岛人文公园等有条件的景区延时服务,打造夜间旅游场景,拓展夜间旅游内容,鼓励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鼓励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
  2.试点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确定一批发展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夜间经济商圈,在商圈内选取有条件的街区试点开展夜间特定时段“外摆位”,研究出台试点“外摆位”的若干指引守则,鼓励经营主体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自律管理,维护和谐社区环境。
  3.优化夜间交通的组织。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结合各夜间商圈的特点,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静态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4.整合夜间经济线上平台。整合全区夜间经济商圈的食宿、商业、旅游、文化、娱乐、体育等各种业态经营网点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编制《漫步夜章贡指南》,将线上线下联动,突出网络预订、消费指引、交通向导等导引功能,服务夜间消费。
  三、工作保障
  (一)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章贡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发改委、区城管局、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文旅公司等部门及相关镇街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区夜间经济发展。
  (二)加大夜间经济发展扶持力度。支持大学生、下岗失业者及进城新市民等群体自主创业,从事夜市经营活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热情,增加夜间经营个体数量,做大我区服务业总量。开展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评定工作,制定评定标准,推动建设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经评定符合标准的,授予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称号。夜间经济街区运行管理原则上实行“以市养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夜间经济实施企业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资金的支持。
  (三)浓厚经济发展氛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加大夜间经济宣传力度,及时提供资讯服务,转变市民消费观念和习惯,培育夜间经济消费群体和经营主体。加强对重点品牌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夜间零售网点”的对外宣传推介,提高章贡区夜间经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量吸引外来消费。
  (四)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将发展夜间经济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监督考核,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考评监督工作,建立项目推进调度、考核、通报、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