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驻区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118


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手段、效益为中心,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2021年底全区完成提升建设任务500亩,建成2个低产油茶林提升示范基地,2022-2023年巩固提升示范效果。通过改造提升,形成密度均匀、结构合理、长势旺盛、产量均衡的油茶丰产林,实现低产油茶林年均亩产茶油达20公斤以上。支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赣州哈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油茶深加工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进油茶产学研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提升低产油茶林

对林龄在8-12年,初植密度过大、种质良莠不齐、经营管理不到位的低产油茶林实施质量提升。

1.抚育改造

对品种优良但因林地荒芜或经营管理粗放,连续两年以上年均亩产茶油不到10公斤的低产油茶林,重点采取密度调控、整形修剪、施肥等措施。探索运用油茶环割技术,提高油茶座果率。改造后形成林分疏密均匀、冠形合理的油茶丰产林,年均亩产茶油达20公斤以上。

1)密度调控。按照留优伐劣与疏密均衡的原则进行疏伐和补植,保留的植株应以树冠之间留有40cm左右间隙为宜。补植参照低产油茶林改造中良种补植技术标准执行,控制密度为55-74/亩,良种水平调整到70%以上。

2)整形修剪。对树形不佳的油茶树必须进行整形修剪,即剪除内膛枝、重叠交叉枝、枯弱枝、病虫枝、寄生枝、徒长枝、下垂枝等,并将油茶树高度控制在3m以下,郁闭度调整到0.7,具体参照《油茶树整形修剪技术规程》DB36/T 754-2013执行。对种质优良但老化衰退的油茶树应进行截干复壮,即在主干距地面5080cm高处锯断,或选择适量侧枝进行,削平截口并涂抹伤口剂,待萌发新枝后从中选留3-5枝健壮的枝条培养主干与侧枝以恢复形成树冠,其余萌枝(芽)全部剪除。

3)施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结合垦复对保留、补植和截干的油茶树施入有机肥,每株施量可5kg商品有机肥或2kg饼肥或10kg厩肥。有条件的可进行测土施肥,针对性补充磷钾肥或微量元素肥料。

2.品种改换

对已达盛产期但长期开花不结果或无花无果的油茶林,采取强度疏伐劣质品种,逐步改换成优良品种,或选择主推良种穗条、基地内优株穗条,通过高接换冠的形式,随采随接,替换劣株。改造后形成品种优良、疏密均匀、结构合理的油茶丰产林,年均亩产茶油达20公斤以上。

(二)建设油茶示范基地

选择分布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低产油茶林,通过技术改造提升,2021年底前建成2个低产油茶林提升示范基地,2022-2023年巩固提升示范效果。通过高标准建设,使林龄8-12年的低产油茶林提升示范基地年均亩产茶油达35公斤以上。

(三)扶持油茶深加工企业及品牌建设

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油茶科研技术优势,加强与赣南医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赣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院所合作,支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赣州哈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油茶深加工企业开展油茶医药保健及功能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增加油茶产品附加值。对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品化、产业化规模生产的企业,根据企业需要优先安排入驻章贡高新区(赣州国家高层次人才科创园),并享受高新区企业优惠政策。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1月前,组织开展调查摸底,编制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年度建设任务,并开展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2021-2023年分三年实施,其中2021年底全区完成提升建设任务500亩,建成2个低产油茶林提升示范基地,2022-2023年巩固提升示范效果。实施过程中,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对低产油茶林提升工作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对工作进度及时跟踪调度,确保提升进度和质量。

(三)验收阶段。由经营主体向市林业局章贡分局提出验收申请,市林业局章贡分局会同有关镇进行实地验收,第一年经区级自查,待省、市级核查验收合格后,兑现省级补助资金;第二、三年,采取区级自查,市级核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兑现市、区配套补助资金。

(四)总结阶段。每年验收后,对上年度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并根据各镇实施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次年改造提升工作。三年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后,全面总结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成效,将经验做法转化成油茶林高质量培育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是推动全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已列入市现代农业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有关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把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建设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市林业局章贡分局要加强督促指导,负责抓好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

(二)加大资金保障。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资金保障,以经营主体投入为主,省、市、区补助相结合的原则。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实行一扶三年,即第一年用省级资金补助,补助标准200/亩;第二、第三年用市、区两级配套资金补助,每年补助100/亩(市级安排25/亩,区级安排75/亩)。财政、林业部门负责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管理。

(三)强化技术指导。组建一支油茶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实行技术人员定点包干技术服务。在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关键时期和关键环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山头地块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加强技术培训,通过多种形式举办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培训班,聘请油茶专家指导,普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技术。

(四)推广良种壮苗。加强油茶良种苗圃建设,推广应用“赣无”“长林”“赣州油”三个系列的油茶良种,推荐3年生以上轻基质容器大苗造林,缩短达产期,确保低产油茶林改造质效。

(五)完善配套服务。一是加大支持油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自然资源、林业、水保、交通等部门(单位)要给予政策支持,为林农生产提供便利。二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定镇、村干部管护责任制度,对偷盗油茶果等破坏油茶生产秩序行为,森林公安等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维护油茶产业生产秩序。

附件:1.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计划任务表

2.章贡区油茶科技推广服务技术人员安排表


附件1

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计划任务表

                            单位:亩、个

单  位

总任务

进 度 安 排

2020-2021

2021-2022

2022-2023

提升低产油茶林(亩)

提升示范基地(个)

实施完成提升低产油茶林(亩)

实施完成提升示范基地(个)

巩固提升低产油茶林(亩)

巩固提升示范基地(个)

巩固提升低产油茶林(亩)

巩固提升示范基地(个)

全  区

500

2

500

2

500

2

500

2

沙石镇

440

1

440

1

440

1

440

1

水东镇

30

1

30

1

30

1

30

1

水西镇

30

0

30

0

30

0

30

0


附件2

章贡区油茶科技推广服务技术人员安排表

单  位

特邀专家

区镇村技术推广人员

全  区

3

15

沙石镇

1

5

水东镇

1

5

水西镇

1

5

相关解读市林业局章贡分局负责人:《章贡区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