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访问量:

区府办字〔202170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1229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的意见》(赣府厅发〔201560)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安排

    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法律,采取会前学习和专题讲座两种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0次,举办专题法制讲座2次,每次会前学法时间30分钟,法制讲座60-120分钟(具体安排详见附件)。如在学法计划执行过程中有重要法律、法规发布,区司法局可根据需要对学法内容进行调整,按程序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执行。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执政为民,深化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是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的重要方式,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法治章贡建设的有力保障。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各主讲责任单位要根据学法计划科目,精心制作讲解提纲,针对区政府常务会议参会人员特点,围绕学法主题,创新学法方式,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务求实效,做到既有理论深度,又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宣讲单位的授课内容、学习资料等(检查)授课当月月初报区司法局。

    (三)强化监督,加强考核。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参照本计划,制定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能职责,认真抓好本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并于2022131日前报区司法局备案。领导干部学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联系人:张静文;电话:0797-8199275;邮箱:zgqsfj8199275@163.com

 附件: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安排表


附件

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安排表

序号

内容

主讲责任单位

时间

备注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区教体局

1

《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专题讲座

区住建局聘请专家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区纪委监委

2

3

《江西省社会信用条例》

区发改委

3

4

《地下水管理条例》

章贡生态环境局

4

5

《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专题讲座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聘请专家

5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

卫健委

6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

区税务局

7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区审计局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9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区司法局

9

10

《江西省养老服务条例》

区民政局

10

11

《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

区交通运输局

11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