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区府办发〔202213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824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06号)及《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226号)精神,更好满足家庭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原则,逐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多形式满足不同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着力提升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切实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2022年底,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监管制度初步建立,建1个以上公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综合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有一定提高,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托位数达4039个,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占60%以上,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每个镇(街道)建有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个以上,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

1.提升家庭养育照护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产假、配偶陪护假等政策,落实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政策规定,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照护婴幼儿的父母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建立由卫健、教体、妇联、总工会等多部门合作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形式,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科学育儿的环境。区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辖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评估、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服务。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总工会、市医保局直属分局、区人社局、区妇联、区教体局、区计生协

2.加大社区照护服务支持力度。区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新修订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在全区新建居住小区规划、建设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居住小区,2025年前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资源,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有场地和设施,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棚户区改造或老旧小区改造的,结合实际规划设计婴幼儿照护设施,预留托育机构建设用地。各镇(街道)要合理利用现有场地,加大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力度,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承接项目运营管理,利用社区场地,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建立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点,开展小规模的托育服务。加大对农村和脱贫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鼓励社区开展家庭邻里式婴幼儿照护服务点建设。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发改委、区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各镇、街道办事处

3.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区教体局要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公办和民办幼儿园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增加托班资源供给,同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转型发展托育事业。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计生协

4.支持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推动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用人单位通过自建自营或委托运营的方式,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推动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运营规范化,为全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满足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形式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妇联、区总工会、区行政审批局、区计生协、团区委

5.探索医育结合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医育结合”模式。营利性医疗机构符合相关规定的执行医疗相关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属于医保结算的,按《赣州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执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属于治疗、护理、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的,按现行项目价格收费标准执行;属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经市级医疗保障部门同意备案后,按备案收费标准执行。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市医保局直属分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二)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制度建设,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为

1.实行登记和备案制度。举办事业单位性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向区委编办注册登记。举办社会服务性质或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向区行政审批局注册登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申请登记时,应当在业务范围(或经营范围)中明确托育服务内容,申请登记的名称中可包含“托育”字样。注册登记机关核准登记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将婴幼儿照护机构登记信息推送至区卫健委。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于10个工作日内按照备案要求向区卫健委备案,区卫健委在收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材料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备案回执和托育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区卫健委发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内容不符合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的,应当自接受备案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知备案机构,说明理由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委编办〕

2.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安全监管机制。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细则,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对日常监管负主要责任,依法加强安全监管,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对婴幼儿安全和健康负主体责任,开展照护服务需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规范,并建立内部安全管理制度,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器材及安保人员。区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按照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和监督检查。建立违法查处机制。加大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等进行综合评估,依法把违法违规者逐出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建立诚信评价机制。逐步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行业终身禁入制度以及个人不良记录“黑名单”。建立行业监督机制。引导和鼓励从业机构加入赣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协会,规范服务行为,促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提升行业服务品质。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机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定价,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机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实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登记注册年检制度和职业校验检查。建立信息管理机制。区卫健、编制、行政审批等部门应当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关政策规定、登记和备案要求、已登记或备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关信息,及时在官网公开,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各部门按照事权职责建立健全指导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人社局、区计生协、区委编办、区发改委

3.加快成立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依托区妇幼保健院,成立章贡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明确辖区内医疗机构服务职能、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内容,结合妇幼保健工作,充分利用孕妇学校、多媒体平台等形式指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和技能,增强家庭科学养育能力。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三)加大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支持,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

1.加强用地保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教育设施专项和年度用地计划中予以优先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在符合相关规划和环境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发改委、区教体局

2.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与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的合作,培养育婴、保育及托育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培训。引导、鼓励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加强对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不断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指导用人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大力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加强婴幼儿照护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各项劳动保障权益,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专业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计生协

3.加大政策扶持。区发改委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区财政局要在每年预算中安排一定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扶持资金,对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运营等方面给予扶持,属新建的按城市每个托位600元、农村每个托位500元,改扩建的按城市每个托位500元、农村每个托位400元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运营期间以实际收托婴幼儿人数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补助资金由市、区财政按2:8分担,补贴政策暂定三年。全面落实支持婴幼儿照护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政策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用水、用气、用电等执行与学校、幼儿园相同的价格政策。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税务局、区卫健委、区住建局、区计生协、区教体局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章贡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卫健委牵头,区发改委、区教体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税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委编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计生协等单位共同参与,不定期商议解决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委,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其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指导婴幼儿照护机构合理布局和规范发展,并于每年10月底前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履职情况。

(二)加强考核评估

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建立以每千常住人口托位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占比、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占比以及婴幼儿照护服务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考核评估体系。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和统计监测水平。

)加强创新示范

章贡区作为省、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单位,要率先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建设一批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切实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开展单位福利性试点。鼓励支持规模较大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建设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合适场地,引进第三方运营,进行成本测算,按普惠性原则确定收费标准,并将该收费标准列入与第三方签订的委托协议。开展社区公办民营试点。有条件的社区要盘活闲置公共资源,提供场地设施,依托村居社区,建设社区机构,引入社会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托幼一体化试点。有条件的新建改建及扩建幼儿园,合理增加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招收2-3岁幼儿,增加托班资源供给。

    附件: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部门职责分工

      

附件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部门

职责分工

区发改委负责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落实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用水、用气、用电等价格政策。

区教体局负责指导各类婴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负责监督指导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防范。

区民政局负责指导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后的执法监管,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范围。

区财政局负责利用现有资金和政策渠道,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发展予以支持。

区人社局负责指导用人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负责优先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的土地供应,并将相关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区住建局负责监督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相关单位执行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

区卫健委负责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科学育儿的业务指导。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依法开展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区税务局负责贯彻落实有关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监督。

区行政审批局负责指导社会服务性质和营利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法人的注册登记。

区委编办负责指导事业单位性质的婴幼儿照护机构法人的登记注册。

区总工会负责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团区委负责针对青年开展婴幼儿照护相关的宣传教育。

区妇联负责参与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区计生协负责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解读文件:《章贡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