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访问量:


府发20244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432日     

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三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江西省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试点工作方案赣州市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缩小城乡学校办学质量差距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党委、政府双组长制的工作领导小组调动一切积极力量解决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章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切实强化学生往返交通及安全、就餐、住宿等各类保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坚决防止出现学生失学辍学、学生上学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学生住宿和就餐需求得不到满足、学校超大规模或大班额等问题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立足区情实际,综合考虑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以及当地农村的学校网点布局、地理环境及交通状况、教育条件保障能力、学生家庭意愿和经济负担等因素,研判当前现状及未来趋势,基于“一策一校一案、一生一档”,科学规划调整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对条件暂不成熟、不符合调整要求的小规模学校,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不强行优化调整。

三、工作目标

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除必须保留的外,20248月,3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原则上全面优化调整到位,全区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原则上累计优化5所,占比62.5%(以2023年秋季学期实有的8所小规模学校为基数,下同)。2025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年度新增3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原则上全面优化调整到位,全区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原则上累计优化6所,占比75%2026年,全区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原则上累计优化7所,占比87.5%。若条件成熟,可适当提前完成优化调整目标任务。

四、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241月)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教体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等部门,各镇人民政府中心小学联合对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办学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详细掌握各乡镇小规模学校学生家庭、交通路况、校舍条件等情况,了解师生、家长的客观需求和实际困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二)方案论证阶段(20242月至3月)

组织召开听证会,履行公示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在科学评估论证、综合考虑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学生安置、交通出行、食宿保障、师生关心关爱、教职工安置、办学条件改善和质量提升、宣传引导和舆论管控、闲置校舍利用等8个配套保障方案。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44月至20268月)

组织开展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优化调整工作,重点落实好学生入学安置、用餐、住宿和交通需求保障,教职工岗位调配等各项工作,获取广大家长和师生的认可和支持,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四)评估总结阶段(20269月至11月)

对工作查漏补缺,科学评估工作绩效,总结工作经验。

五、工作措施

(一)科学优化农村学校网点布局

结合农村规划、学校现状、家长和师生意愿等实际情况,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有序优化、积极稳妥”原则,科学合理地优化调整农村学校网点布局,有效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小而散、空心化、质量弱、效益低”等问题,让农村学生享受到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同步防止过度集中产生学生上下学困难或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

(二)着力改善区域学校办学条件

基于农村学校网点布局优化调整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逐步完善乡镇区域学校,尤其是近郊学校的校舍建设、装备配备、信息化提升、安全防范等基本办学功能,保障开展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场地。寄宿制学校在保障基本教育教学条件的基础上,重点配齐食堂餐位、宿舍床位、饮用水机位、浴室和厕位等设施,配备生活老师、宿管、食堂、安保等必要人员,满足学校师生学习生活需要。

(三)有效解决学生往返交通问题

学生上下学原则上以走读为主,在具有保障条件的前提下适当寄宿。综合统筹农村道路建设,完善学生上下学沿途道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提高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因地制宜出台城乡公交出行学生交通优惠政策,建立运输保障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通符合安全标准的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延伸线路,并合理确定交通线路和站点,最大限度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采取配备安全管理员、明确接送方式和责任、购买交通安全保险、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等方式,切实保障学生接送顺畅和安全。

(四)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

统筹协调各类教育资源,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开展农村教师“一专多能”专业素养培训等措施,持续加强农村学校管理能力和师资水平建设,提高办学质量。落实和完善农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中心学校配齐配强教师,特别是音乐、体育、美术、心理健康教师,保障所有班级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常态开展“三个课堂”应用,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共建机制,大力培育“互联网+农村”种子教师团队,提高教师数字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农村教育信息化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五)重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加强新安置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接收学校要对每名新安置学生开展“三包一”关爱行动,即一名校级领导、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包”一名新安置学生,帮助其尽快熟悉学校生活,解决其心理和学习上存在的困惑,融入新学校的学习生活。实行试读体验活动,对试读不满意可返回原学校就读。做好医疗保障,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作用,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对住宿学生、留守儿童做到“生活优先照顾、学习优先辅导、活动优先安排”。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根据具体情况,在交通费、餐费等费用方面给予减免、甚至全免,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六)合理处置闲置校园校舍资源

根据“科学规划、教育优先、合理利用、严格程序、依法处置”要求,对优化调整小规模学校资产及时清查登记,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科学制定闲置校园校舍等资产盘活利用办法,积极探索用好用活闲置校园校舍。优化调整后的闲置校舍应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以及老年服务等,或由区教体局、各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协商后调整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对已不适合用于教育事业但有利用价值的闲置校园校舍,可通过置换、政府收回、出租或注入国有企业等方式,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

为做好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特成立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不作为议事协调机构,任务完成后自动撤销详见附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将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布局、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同步密切部门(单位)间的协作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区教体局要统筹协调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区发改委在编制相关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要盘活土地资源,加强镇中心校和城市近郊学校土地收储和供应,切实保障教育用地,加快项目规划审批。区财政局要统筹现有资金,支持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区交通运输局要切实为农村学生上下学提供公路基础设施和道路运输保障,做好交通道路的提档升级、校车线路规划和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区民政局要向区教体局推送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信息,便于区教体局及时向困难家庭学生落实教育救助。区人社局要落实职称评聘向农村教师倾斜政策,优先满足农村学校需要。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要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行驶线路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维护交通秩序。市公安局章贡分局要做实做强校园护学岗,确保校园安全。区市场监管局要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餐饮食品安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做好舆情监测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各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拟优化调整学校进行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充分掌握学生、家长和教师对优化调整学校的意见或建议,负责做好优化调整学校学生、家长和村民的思想动员和社会稳定等工作,组织属地小规模学校召开听证会,加大校建项目征拆力度

(二)强化政策保障,推动高质发展

按规定落实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落实;要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现有资金支持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开展。强化规划引导,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规划时,统筹考虑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对已撤并的小规模学校,如因当地生源增加确有必要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恢复。

(三)强化宣传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要站稳人民立场,采取上门入户、组织座谈调研、召开听证会等多种有效方式进行沟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合理需求,获取社会各界理解和认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妥善做好因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协同处置聚焦上访等突出涉稳问题,加大舆情监测和负面舆情处置力度,做好维稳、舆情引导等工作。

附件: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名单

附件

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名单

为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更好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全区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经研究,现成立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具体人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浩泳  委副书记

副组长:曾小荣  政府副

成  员:刘寅超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穆伟书  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陈双双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廖建华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

李荣慧  区委信访局局长

杨  素  发改委主任

刘  萍  教体局局长

温波光  区财政局局长

卢升山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单劲峰  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队长

赵华阳  区国资办主任

刘德胜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邹晓春  区民政局局长

刘永诚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局长

何晓亮  区住建局局长

程珊珊  区人社局副局长

巫锋清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副局长

谭崇银  卫健委副主任

肖先发  水东镇党委书记

李雯雯  水西镇镇长

李文伟  沙石镇镇长

汪先丁  沙河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由刘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方案制定、工作调度、协调和督查等工作6个工作组分别为教育资源优化组、办学条件改善组、学生交通服务组、教学质量提升组、校园校舍处置组舆论宣传稳控组。

1.教育资源优化组

组  长:刘  萍  教体局局长

成  员:区教体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调研摸底科学规划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制定学生安置、食宿保障、师生关心关爱、教职工安置等方案妥善做好学生安置学生用餐住宿教师和临聘人员安置等工作建立“一校一案”“一生一档”。

2.办学条件改善组

组  长:刘  萍  教体局局长

成  员:教体局财政局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委、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制定办学条件改善和质量提升方案改善拟保留学校的办学条件,重点配齐学生食堂餐位、宿舍床位、饮用水机位、浴室和厕位等生活设施和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落实公用经费补助政策,配齐相关后勤保障人员,确保寄宿制学校正常运行。

3.学生交通服务组

组  长:卢升山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交通运输局、教体局、财政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制定学生交通出行方案优化调整接收学校就读的学生提供上下学往返公交专线服务,同时统筹兼顾原就读学生的交通需要。通过配备公交安全管理员等形式努力减少学生交通安全风险,探索交通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配合区教体局在农村教学点学生上下学期间开展值班护学指导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等。

4.教学质量提升组

组  长:刘  萍  教体局局长

成  员:教体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人社局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组织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区管校聘”、“三个课堂”应用等,密切城乡学校协作,着力提升农村学校教师能力水平,全面提高乡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5.校园校舍处置组

组  长:刘  萍  教体局局长

成  员:教体局、区国资办、民政局、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委、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制定闲置校园校舍利用方案,优先用于农村学前教育、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公立托育、留守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或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妥善处理闲置校舍。

6.舆论宣传稳控组

组  长:刘寅超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  员: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信访局、公安局章贡分局教体局、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学校书记(校长)

  责:负责制定宣传引导和舆情导控方案通过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全力推进教育资源优化工作造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因教育资源优化而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处理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依法、及时有效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确保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二、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专班

组  长:刘  萍  教体局局长

副组长陈  涛  教体局副局长

        俞健玲  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李  慧  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

张强斌  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股股长

朱春雨  区委政法委政工室主任

伍晓伟  区委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

陈发明  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  琳  区民政局副局长

朱  虹  区项目推进中心综合股股长

方小园  区财政局教科文股干部

谢月泉  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交通秩序科科长

许亘山  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主任

刘雷明  区市场监管局餐监股股长

彭希平  区人社局事业股副股长

钟灵锐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宋  琦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负责人

钟  弘  卫健委基卫股股长

侯振兴  区城镇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  海  区交通运输局干部

王冬云  水西镇人大副主席

包国梁  沙河镇副镇长

钟少卿  水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刘  斌  沙石镇社会事务办干部

张修斌  区教体局办公室主任

宋  旭  区教体局安基股股长

蔡克难  区教体局教育督导室主任

陈旭军  区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

郭  华  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

王晓莉  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易蔚毅  区教体局教体股负责人

刘经锋  区教体局办公室副主任

李文兵  区教体局安基股副股长

工作专班实行临时召集和集中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教股,由易蔚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字解读】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