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2021年度章贡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2021年度章贡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省、市每年会下达各县(市、区)参保征缴任务,以此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动员参保人员续缴保费,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对享受待遇人员应发尽发。

二、方案的制定依据

1《关于印发章贡区城乡居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区府201447号)

2《关于做好2019年赣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赣市税发201896

三、主要内容

   1《实施方案》规定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范围及参保缴费标准。

2我区相关部门认定的城乡困难群众,暂时保留原有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由区财政为其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城乡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为他们解决老有所养提供帮助。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继续由税务部门征收。明确了征收渠道和方式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微信二维码、掌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赣服通”自主缴费为主,办税服务窗口、银行柜台缴费及批量代扣为辅。

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实施步骤。各镇(街道)作为工作责任单位,履行宣传政策、新增参保动员续缴保费、待遇申领等工作。同时,《实施方案》各时间段的工作安排各镇街道完成202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任务的指标和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作了具体部署


相关文件见附件:

    政策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章贡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府字〔2014〕47号章贡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关于做好2019年度赣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赣市税发〔201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