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的制定背景及依据

按照《关于印发<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57号)文件的要求:“各县(市、区)要根据《关于印发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支持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并按相关要求落实好各项政策。各县(市、区)均应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或优化政策,加快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我区起草了《章贡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1.该方案共分为5大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措施以及有关要求。主要目标就是2030年,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公益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全区镇(街道)、村两级卫生健康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镇”、“看小病不出村”,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2.主要措施共21条,核心内容为以下三大方面共10条款项:

一是履行政府举办基层医疗机构责任

1将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人员的“五险二金”(基本工资、基本绩效、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职工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医疗责任险等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并全额保障。

2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按照每年每所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30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齐或更新医疗设备。

3)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用地及用房。

二是加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1简化、放宽人才引进手续和条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放宽年龄至45周岁。

2建立人才补贴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副高及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医学类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直接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医学类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定向生除外),直接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贴。

3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展基层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区镇(街)、村三级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规范化水平。

4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社会力量,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5推广“互联网+”签约服务模式。鼓励运用互联网、手机APP等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逐步实现签约服务管理信息化。

三是加强村级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1推行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将乡村医生纳入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采取镇(街道)聘村用,推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村卫生室实行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养老等方面一体化的管理体制。

2提高艰苦边远地区在岗乡村医生待遇。落实边远地区乡村医生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政策,财政给予在辖区常住人口1000人以内行政村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财政补贴,不重复享受边远地区生活补贴政策。

三、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基卫股钟弘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325

政策原文: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