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禁火令》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禁火令》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降雨量减少,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最为紧要的时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府有必要出台关于森林禁火令相关规定。

二、《禁火令》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高火险区,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必要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三、《禁火令》适用范围和期限?

答:《禁火令》适用范围为章贡区境内所有林地及距林地边缘300米范围以内所有区域。《禁火令》从202010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1430日。

四、禁止性野外用火行为有哪些?

答:在禁火期间禁火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烧坟草、焚香点烛、烧焦泥灰、烧田坎草、狩猎、焚烧垃圾、烤火取暖、玩火、放孔明灯、野炊烧烤等一切野外用火。

五、森林禁火期间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各地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巡逻和督查力度,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查处,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要派员严防严守。要做好应急保障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组织专业力量,采取果断措施,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杜绝各类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违反《禁火令》有什么法律责任?

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文件:【已失效】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禁火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