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解读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2021年1月20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区府办字〔2021〕3号),现就对《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的意见》(赣府厅发〔2015〕60号),由区司法局代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拟定《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二、起草过程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的意见》(赣府厅发〔2015〕60号)文件要求,每年第一季度,政府办公厅(室)印发政府常务会议年度学法计划,明确时间安排、学习重点、学习形式、组织保障等事项。区司法局根据该文件精神,结合新法出台情况,向各部门征集重要法律法规清单。在收集各部门提供的重要法律法规清单基础上,牵头起草了《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明确了全年常务会学法计划安排,共举办会前学法11次,专题法制讲座1次,学习内容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赣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同时,《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还提出了工作要求,主讲责任单位要根据学法计划科目,围绕学法主题,创新学法方式,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务求实效,做到既有理论深度,又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另外,其他部门(单位)要参照本计划,制定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能职责,认真抓好本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

四、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章贡区司法局
    解读人:法治宣传股严渊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277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