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2021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2021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局之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启动之年,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环境从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2021年75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办法》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方案》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环境从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的。

二、《方案》的出台目的和目标要求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往村组覆盖、往户延伸为重点,持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本年度要实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较大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布局逐步优化,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民环境保护与卫生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围绕“六清二改一管护”广泛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全面清理村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现象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好19个省级村庄整治建设点17级自建村点建设,重点做好村庄“四建三治一管护”

深化美丽宜居示范创建全面落实“四精”理念,力争全年打造1个全域美丽乡镇、4个美丽村庄和800个美丽庭院

提升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各镇确保每村5万元/年的资金专款用于专职管护队伍建设并强化监管考核各村力争建立农户卫生保洁有偿服务机制,持续开展“最美庭院”“清洁家庭”“赣南新妇女”“小手拉大手”等卫生评比活动

(二)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全面开展问题摸排重点摸排“问题厕所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两类问题,实行“谁摸排、谁签字、谁负责”摸排整改责任制,建立问题厕所台账

分类推进问题整改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并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对问题厕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整改,实行销号管理。

加强检查评估验收实行“每半月一调度”机制,并对摸排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9月底前全面完成评估验收。

(三)深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体系全面推进级环卫监管职能向镇村延伸覆盖,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成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招标采购工作,把推进“环卫一体化”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继续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重点推进减量效果最明显的可腐烂垃圾就地沤肥处理、经济价值较充分的可回收垃圾入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四)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排查整治,实行常态化管理。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本年度完成20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处管网建设。

探索推广适合当地实际的污水处理技术指导各因地制宜选择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人口规模较小或较偏远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方案》的实施时间

202175日起实施。

五、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农村社会事务与新农村建设室 游乐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817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