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访问量:


一、关于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深化卫生健康养老事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优化章贡区卫生健康养老事业体系,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明确章贡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确保章贡区卫生健康养老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根据《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赣州市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章贡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关于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健康章贡建设。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健康服务、培养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环境、繁荣健康产业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广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提升城乡公共卫生保障和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健康事业与产业协同互促,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三、关于规划目标和重大指标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优质均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健康章贡建设,为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谱写章贡新篇章。

围绕“十四五”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规划》指标体系,包括健康水平与健康生活、疾病防控、医疗卫生资源、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养老设施7个方面33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7项,约束性指标6项。

四、关于主要任务

围绕《规划》十一个方面,三十七个小点具体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

(二)完善社会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包括: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

(三)建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包括:优化医疗服务体系运行机制、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与环境。

(四)推进妇幼保健及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包括: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服务能力建设。

(五)构建中医传承创新体系。包括:强化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六)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包括:加强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

(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拓展深化健康管理改革

(八)加快提升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强化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托底作用、积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大力培养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才。

(九)全力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包括:积极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养老站点建设、完善居家养老目录。

(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特色发展。包括:鼓励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推动中医药医养结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

(十一)积极对接融入大湾区健康养老产业。包括: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积极发展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产业、支持发展健康旅游产业。

五、关于重点工程

《规划》共设置了10个重点工程的专栏,对应放入各“主要任务”中,分别为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社会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妇幼保健提升工程、中医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农村养老服务工程、城市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工程、医养结合工程、健康养老产业工程,共计25个重点工程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规划实施的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和监督,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政策。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实施规划。

(二)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确保政府投入增长速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确保政府卫生投入占比越来越大,并重点向公共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倾斜。

(三)完善监管体制。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及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和质量的监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监测网络。

(四)保障要素供给。精简行政审批,加大投融资支持。在土地使用、城乡规划、投融资机制、消防安全等方面形成稳定有序、责任明确、多方会商的良好投资发展环境。

(五)强化人才保障。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大稳定、吸引、培养、使用人才的工作力度,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和构建人才激励机制,促进各类卫生健康人才的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六)注重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和卫生健康文化建设,促进医务工作者依法从医、廉洁从医,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等制度,维护良好的服务秩序。

七、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规信股熊斌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189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