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政策解读

区政府办20203月印发的《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至20211231日已到期,为继续做好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新的《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奖补办法》主要包括奖补范围和对象、奖补项目和标准、奖补方式及程序、实施期限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是第二部分粮油产业、蔬菜产业、农产品储藏设施、富硒产品等四大奖补标准,政策实施期限至20231231日,所有认定的时间节点是202211日后。就政策主要方面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根据《赣州市富硒产业发展专项奖补方案》(赣市农字〔20225号)等文件精神,区政府办20203月印发的《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至20211231日已到期。区农业农村局经深入调查研究,负责起草了新的《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

二、文件制定的主要内容

一是支持粮油产业发展。(一)水稻。对早、中、晚稻按每亩给予600元奖补。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按每亩500元奖补。集中育秧面积1亩以上且能提供质量合格秧苗的,按1500元每亩奖补。对新购置用于粮食和油料作物生产的农机,在享受现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按购机价格总额的10%奖补。(二)油菜。400元每亩奖补。

二是支持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一)蔬菜。普通大棚新(扩)建3亩及以上,按7000元每亩一次性奖补。连体大棚新(扩)建3亩及以上,按26000元每亩一次性奖补。大棚薄膜换新按1000元每亩一次性补贴。(二)食用菌。总体上奖补内容含金融信贷、生产种植、生产设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金融信贷方面,优先支持落实农业产业振兴贷贷款。基础设施方面。新(扩)建1000㎡以上标准化厂房,按100元每平米一次性奖补,奖补上限为50万元;农户利用闲置安全设施改造成菇房,达到面积、菌棒数量、产量等条件要求的,按30元每平米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上限为5万元。生产种植方面。对购买或自主生产食用菌菌袋进行出菇栽培的进行奖补。对自行生产的按0.6/袋一次性奖补,购买菌袋的按1/袋一次性奖补。鼓励林下种植,新建集中连片达到5亩以上的,按500/亩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的上限为5万元;覆土栽培种植的食用菌,种植规模不少于1亩以上,按每亩2000元进行一次性奖补。生产设备方面。新建冷库按300/㎡一次性奖补,奖补的上限为1万元;新购自动化生产线、接种机等食用菌生产设备按照购置总额一次性奖补50%,每个申报主体奖补上限为30万元;从事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企业新购置的生产设备,按照购置总额一次性补贴50%。每个申报主体奖补上限为30万元。技术服务方面。对指导基地生产的技术专家和参训学员及培训机构(企业)的予以一次性奖补。体系建设方面。对经营主体或食用菌基地引进食用菌新品进行培育和推广,每个品种奖补1000元,推广菇包数量按每个菇包2元一次性补助;经营主体或食用菌基地将本基地的产品销售到大湾区的,每个单品一次性奖补1万元,单个经营主体申报上限5万元。

三是支持农产品储藏设施建设。新开挖建设面积在3m2以上且用于储藏农产品的地窖,按300/m2给予一次性奖补。

四是支持富硒产品发展。对前10名通过富硒产品认证且获得认定证书的产品,每个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补2万元。同一经营主体只限申报奖补一次,如有两个以上产品不进行重复奖补。

三、文件制定的执行标准

一是脱贫户及“三类人员”自主经营种植、养殖产业必须符合国家政策和相关行业规范,符合赣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章贡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扶持脱贫户及“三类人员”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适销对路的农业产业。根据区情实际,对自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农业产业的脱贫户及“三类人员”,达到一定规模的进行奖补,奖补的种植业包括油料作物(不含油菜)、蔬菜瓜果草莓莲子等经济作物、食用菌、果树、油茶、中药材等,奖补的养殖业包括鸡鸭鹅等家禽、牛、羊、兔、蜜蜂、四大家鱼等水产养殖。

三是2022年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发展农业种养产业奖补最高限额3000元(不含果树、油茶、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脱贫户及“三类人员”自主经营种、养产业,按本办法获得奖补,不影响脱贫户及“三类人员”享受其他产业奖补政策。

四、奖补程序

一是脱贫户自主发展农业产业的,由帮扶干部或驻村工作队或乡村振兴工作组负责指导所帮扶的脱贫户及“三类人员”提出产业奖补申报申请,如实填写《2022年章贡区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农业产业奖补申请表》,签署真实性承诺,并现场核查帮扶对象发展的产业类别及规模,签署意见后交村委会。

二是区内脱贫户及“三类人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村委会通知辖区内农业经营主体按自愿的原则填写申报审批表,提供带动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参与合作、务工等证明,盖章(或签名)交村委会。

五、新旧文件的政策差异

一是粮食产业:集中育秧面积1亩以上且能提供质量合格秧苗的,按1500/亩进行奖补,较去年每亩提高500元;粮食可分早、中、晚稻分别进行奖补,标准为600/亩,较去年每亩提高100元以上;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奖补标准与去年持平;对新购置用于粮食和油料作物生产的农机补标准与去年持平;油菜奖补标准与去年持平。

二是蔬菜(食用菌)产业:蔬菜奖补标准与去年持平,对食用菌类的支持范围较去年有所增加,包含了金融信贷、生产种植、生产设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

三是水果产业:引种水果新品种3亩以上的奖补4000/亩,新建设完整的肥水一体化系统的补助600元/亩等。

四是其他作物中成功注册“粤港澳”菜篮子基地的每家补助3万元。

六、惠民利民举措

一是为继续做好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加大农业主导产政策支持力度,相关农业资金向粮食等农作物生产倾斜,优先支持农作物生产目标作物种植。 围绕“提升质量、补齐短板、培育特色”等重点,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体系向产前产后延伸;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二是为提高农户和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积极性,切实降低农民种粮、种菜、种水果、食用菌等风险,提高农民种粮、菜水果、食用菌等的效益。培育马祖岩村、火燃村等一批农业产业专业村不断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三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文件通过对发展粮食、油菜、蔬菜和水果等农业主导产业的经营主体和农户提出详细的奖补标准,从而激发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全区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具有操作性、可行性。

七、文件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紧盯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相关镇要做到镇长亲自抓农业产业发展,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深入一线解决难题,切实推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加大奖补政策宣传力度,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审核。

(二)强化资金扶持。将发展农业生产奖补纳入区财政预算。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年度指导性计划、奖补内容与标准进行政策性引导。积极对接银行,发挥好“财政惠农信贷通”、“章贡区集体经济信贷通”、“产业振兴信贷通”的作用,为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便利融资渠道。

(三)强化督查考核。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建立通报机制,对措施实、力度大、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杨,工作推诿、落实不力者进行批评。

(四)切实改进作风。坚决杜绝应付式、简单引进企业式的发展。规范项目管理,做到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管理,防止发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

八、后续工作及考虑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提升质量、补齐短板、培育特色”等目标要求,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大农业主导产业政策宣传力度,相关农业资金向粮食等农业产业生产倾斜,优先支持农业产业生产目标作物种植,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

同时,我区还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做好政策引导,扶持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脱贫户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增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促进我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九、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孙军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200


相关文件:章贡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奖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