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打响“干就赣好”品牌。2022年4月13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章贡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方案》是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为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打响“干就赣好”品牌,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的。
二、《方案》的出台目的和目标要求
    为贯彻落实《赣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市级做了的、级也要做到”的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深化“市区合一”,以方便企业和群众更好更快办事为导向,通过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集中审批服务、完善审批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阶段集成再造为三个阶段,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一站式集成”审批,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章贡速度”。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优化审批流程将原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实现一个阶段,一张申请表,一套材料,“一站式通关”。

(二)中审批服务

1.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全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办理,有关职能部门不再在原单位受理报建申请。

2.项目审批“市区合一”建设单位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即可办理完成所有报建手续,无需“多头跑单位”无需区分“市区”两级受理部门,实现大厅提交、统一受理、后台分送、一站审批。

3.线上提交“一网通办”。综合应用项目策划生成系统平台、,实现全区“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统筹策划生成项目将各阶段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全流程在线审批,强化审批过程监管,杜绝“超时办件”。

4.部门集成审批。各集成审批部门(单位在审批实施过程中,审批不互为前置,实现各阶段与市直部门的集成审批,并行办理。

(三)启动专项改革

1.启动施工图审查改革。实行施工图分类审查制度,低风险工程取消图审,特殊建设工程必须图审,一般工程自主选择图审。

2.试行低风险项目“豁免审批”改革。对中低风险及形式性审批事项,采取直接豁免、告知承诺制、备案等方式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

3.深化“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容缺+承诺制”范围,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且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纳入“容缺+承诺制”审批清单。

四、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综合股 王涛 

政策咨询电话:0797-7305808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章贡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