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加强章贡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关于加强章贡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加强我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赣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区住保中心起草了《关于加强章贡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加强考核、有关要求等五方面的内容,重点是第三部分的压实物业管理责任、强化物业企业监管、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强物业管理兜底保障等四大措施,政策实施期限至202541日,所有认定的时间节点是202241日后。就政策主要方面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政策背景

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改革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全区物业管理,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领导带领区住保中心(区房管局)多次深入赣江、解放、沙河、水南等镇(街)实地调研,了解物业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属地镇(街)一齐探讨研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方法。

按照重心下移、权责统一、属地管理、业务完备的总体原则,明晰各级物业管理职责范围和权责关系,推进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范围,实现管理归位、关口前移,从而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形成物业主管部门行业指导、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属地管理为主体的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以依法治理和优质服务,推动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全区物业管理水平。

二、文件制定的主要内容

(一)压实物业管理责任

1.完善物业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物业管理体系,成立由各镇(街道)、住建、住保中心、城管、发改、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消防、卫生健康、人民防空、民政、财政等部门和供水、供电等专营单位组成的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保中心,负责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矛盾纠纷,形成物业主管部门行业指导、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属地管理为主体的工作格局。

2.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业主自治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对符合条件、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意愿强烈的小区,属地镇(街道)、社区(村)要指导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并认真督促业主委员会严格遵守业主大会制定的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实施小区重大事项公开公示制度,落实规范管理,切实履行职责。

3.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在未能组建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由镇(街道)牵头,组织村民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代表、建设单位、公安派出所共同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职责,解决小区管理主体缺位的问题。镇(街道)、社区(村)应加强对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人选的把关,动员小区党员、政府公职人员、“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实施楼栋长、小组长交叉任职,鼓励有公益心、有工作能力、有工作时间且模范履行业主义务的居民群众加入物业管理委员会。

4.建立物业服务费缴纳诚信制度。镇(街道)、社区(村)要建立完善物业服务费缴纳个人诚信机制。对业主欠缴物业服务费、水电费等公共分摊费的,业主委员会可根据管理规约规定的相应措施、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服务合同约定的措施督促其限期缴纳;对逾期不缴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提倡公职人员、党员带头缴纳物业费。

(二)强化物业企业监管

1.规范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程序前期物业管理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应采取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物业服务企业,严禁开发商直接指定物业服务企业,招标活动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参与投标的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在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备案且信用良好,招投标的组织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业主大会决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业主委员会应先在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查询拟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备案与信用信息情况,选聘工作可参照赣州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程序进行。

2.规范物业服务企业退出和移交程序镇(街道)要加强物业项目退出监管,建立物业企业退出预先报告制度,确保物业管理交接正常有序、平稳过渡。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对物业企业退出服务项目进行严格监督,并做好协调工作,交接工作按照《赣州市物业项目交接管理办法》进行,物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镇(街道)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指导。

3.实行黑名单企业抄告制度根据物业企业年度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和连续两年信用记分为70分及以下的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向社会公布,提交全市社会征信系统。黑名单限期与失信记录存续期一致。对黑名单内的物业服务企业,抄告市监、税务、政府采购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并向业主大会、开发建设单位等服务委托单位提交终止物业服务合同、清退该物业服务企业的书面建议。

4.引导协议约定履约保证金为保障物业管理活动有序进行,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人的合法权益,确保项目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功能完善,强化物业企业的履约责任,本着对业主负责的原则,物业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协议(含前期时,引导业主与物业企业双方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约定履约保证金。双方协商一致签订履约金保证条款的,履约保证金由物业企业承担,根据物业管理区域规划核准总建筑面积(含地下建筑面积)计算单个物业管理区域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最低不少于2万元。物业企业在承接物业服务项目时,前期物业的,将履约保证金交存至项目属地镇(街道)指定帐户直至成立业主大会与业主大会签订服务协议的,应将履约保证金的缴纳、标准及使用作为业主共同决议事项提交业主大会讨论通过,履约保证金交存至业主大会公帐。履约保证金由属地镇(街道)、社区(村)、业主委员会共同管理,并接受全业主的监督。

(三)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1.实施分类管理。按照因地制宜、优化整合、分类实施的原则,对实施综合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根据建筑规模、设施配套、周边环境和服务约定等情况,由属地镇(街道)指导社区(村),按照《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规定组织业主表决同意后,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要求,多渠道、多途径地选择适合的物业服务模式,实现老旧小区“五有”(有清扫保洁、有安全防范、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1)引进市场化物业管理。具备引入条件的,由属地社区(村)牵头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按照相关规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2)实行业主自行管理。分散、零星等暂不具备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条件的,由属地社区(村)牵头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定业主管理规约,明确小区内部共用设施设备、公共卫生、秩序管理等事宜,实施自行管理,并接受社区(村)指导监督。(3)实施基本物业管理。对未能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和业主自行管理的住宅小区,可由社区(村)实行准物业管理或由镇(街道)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公共区域保洁、绿化和共用设施设备的养护维修等基本服务,服务费用由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承担。

2.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维修资金归集制度。以小区为单位由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向业主收取小区维修资金,存入区财政设立的老旧小区住宅维修资金专用帐户,专项用于解决该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交存标准根据建筑面积,按电梯房不高于75/m²、非电梯房不高于55/m²计算,区财政根据各小区交存金额等额配套。老旧小区住宅维修资金归全体业主所有,由财政部门代管,具体归集、管理、使用办法由区住保中心牵头,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制定。

3.制定老旧小区考核奖励措施。加强对已改造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鼓励物业企业进入老旧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确保“五有”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1)将小区公共区域保洁继续纳入市政环卫保洁服务范围(2)对达到“五有”基本服务标准的,按管理面积给予物业企业每月每平方米0.2-0.3元的资金扶持(3)区财政每年配套100万,根据管理面积,按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对入驻老旧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的企业进行奖励。(4)对老旧小区维修资金归集制度试点工作成效显著的镇(街道)进行嘉奖并给予1万元奖励。具体考核奖励措施由区住保中心会同区财政局、区市监局、区文明办、区卫健委、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制定。

(四)加强物业管理兜底保障

1.鼓励建立公益性物业企业通过组建、引进等方式,建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库,鼓励无不良经营行为记录、企业信用信息记分排名较前或信用等级较高物业企业进入,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接受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委托,按照注重公益、服务专业、有偿低价的原则,对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管理失序的老旧小区提供基本物业管理服务。

2.建立社区物业管理应急救济机制当住宅小区出现弃管或失管时,因小区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或不能正常履行职责、暂未成立或无法成立业主大会与业主委员会的,在属地镇(街道)的指导和监督下,经公告后由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权,组织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代行职权至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之日止。

三、文件制定的执行标准

一是建立完善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物业管理体系,符合依据《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建立物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

 二是制定老旧小区考核奖励措施,符合《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第四(三)条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三是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符合《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第三(四)条第 3点 政府委托基本物业服务。

四是鼓励建立公益性物业企,符合《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第三(四)条第 3点 政府委托基本物业服务。

四、惠民利民举措

按照重心下移、权责统一、属地管理、业务完备的原则,强化物业管理各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业主参与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文件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1)为压实物业管理责任,拟采取的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物业管理体系;二是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三是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四是建立物业服务费缴纳诚信制度。

(2)为强化物业企业监管,拟采取的措施:一是规范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程序;二是规范物业服务企业退出和移交程序;三是实行黑名单企业抄告制度;四是引导协议约定履约保证金。

(3)为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拟采取的措施:一是实施分类管理;二是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维修资金归集制度;三是制定老旧小区考核奖励措施。

(4)加强物业管理兜底保障,拟采取的措施:一是鼓励建立公益性物业企业;二是建立社区物业管理应急救济机制。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明确相关责任部门的职能,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部署、检查和考核,全面提升全区物业管理水平。

六、后续工作及考虑   

下一步,一是我区将根据《实施意见》中主要措施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二是加强《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制订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将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物业管理党的组织覆盖率、物业管理覆盖率、业主委员会成员培训率等作为街道(镇)考核指标强化物业管理属地责任落地,提高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监管效能,提升居住品质。

七、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

解读人:住房保障股 黄睿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648


                       2022224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章贡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