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2022年1月5日,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党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较多短板和弱项。为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出台意义

《规划》是我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明确我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向,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

三、整体考虑

一是深入推进我区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本《规划》将“十三五”时期分散于不同部门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统筹纳入《规划》同步谋划、同步推动。

、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内容分为前言、五大章节和附件部分:

其中前言阐述了规划编制依据、规划范围,并结合章贡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规划的基本定位。

第一章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章贡区应急体系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并对“十四五”时期章贡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

第二章节阐释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要求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自然灾害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第三章节规定了规划的主要任务,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队伍、监测预警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性整治、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置、应急运输保障、应急通信保障、灾后救助及恢复、科普宣教能力的建设。

第四章列举了规划的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综合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应急避难场所、应急志愿者队伍、消防科普体验馆、安全风险防控、自然灾害防范等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完善。

第五章对规划实施保障措施进行了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的同时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合理的监督制度与推动机制,保障规划的稳步实施与建设。

最后为附件部分:分别是社区/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章贡区现有防疫、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

五、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丁宁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340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