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章贡高新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解读材料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工业项目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是壮大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实施《“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是章贡高新区立足发展新方位、新阶段,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作出的创新举措。

二、出台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深化章贡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确保项目达标达产,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为工业项目“落地生根”创造优质环境。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分为实施范围、实施原则和工作流程三个部分。

(一)实施范围

章贡高新区范围内符合规划且同意入园的工业、生物医药、医贸物流、宠物经济等项目。下列工程建设项目除外:

1.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或者技术难度特别复杂的项目。

2.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

3.需要省直单位批复有关事项的项目。

(二)实施原则

一是自愿申请。建设单位对出让地块自愿申请采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模式进行项目审批。二是承诺守信。相关容缺事项要按时提交审批材料。三是提前介入。区政府相关部门提前介入项目设计方案、施工建设等阶段,提前办理联审手续。四是并联审批。章贡高新区受理建设单位申请后,区政府相关部门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办理,联审联批,并出具相关预审意见。

(三)工作流程

土地平整申请启动编制方案集成预审土地挂网联审备案土地摘牌容缺审批竣工验收

四、新旧政策差异

“拿地即开工”是指在土地出让前企业完成项目建筑方案设计预审批,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完成各类评估报告编制、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择优选取各参建单位,建设单位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办理交地手续5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达到开工条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竣工即投产”是指验收模式由原来的先验收后投产转为先投产后验收,建设工程竣工前,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法定行政主管部门收到资料后通过“提前介入”等措施对工程进行预验收,出具预验收意见。预验收后,允许企业提前开展设备安装、调试与试运行。待全面竣工后预审文件自动转换为正式联合验收文件,达到投产条件,实现“竣工即投产”。

五、后续工作考虑

目前,《章贡高新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已于2022年7月28日由区政府办印发施行,初步拟定驴充充项目作为新审批模式改革试点,该项目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已于10月9日办结,项目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已于10月20日办结。接下来,园区将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对章贡高新区范围内符合规划且同意入园的项目,深入推进章贡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合并审批事项、前移审批服务、压缩审批时限、再造审批流程,全面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从而打造出特色服务品牌,持续优化我区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解读人:程刚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86608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高新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