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访问量:

2022年616日,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印发了《章贡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三五”时期,我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区教育呈现“城乡一体、服务均等、内外兼修、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较多短板和弱项。为加快推进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章贡区教育体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章贡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二、出台意义

科学编制《章贡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是总结发展经验,认真研判发展时势,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契机。《规划》对我区“十四五”期间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三、整体考虑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教育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综合考虑我区区情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十四五”时期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编制过程中,坚持对标对表,将党中央、国务院相关精神和指示、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于规划编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继承守正与改革创新相结合、近期目标与远期规划相结合,力求使规划更科学,更具操作性,能真正引领和推动“十四五”时期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分为九大板块,共计39个部分。

第一板块为“立足新起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章贡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问题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贯彻新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立德树人的重点任务和路径,从提升德育工作实效、强化体育美育教育、加强劳动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等5个方面阐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三板块为“服务新发展,促进各类教育品质提高”,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特殊和专门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等7个方面阐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四板块为“适应新形势,建设优质教师队伍”,从师德师风、补充培养、专业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教师待遇等5方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第五板块为“探索新模式,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从智慧教育环境、信息技术应用、信息素养等3方面促进智慧教育发展。

第六版块为“构建新机制,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从依法治教、教育评价、考试招生制度、教育督导、教育投入等5方面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第七版块为“搭建新平台,抓实体育事业发展”,从教体融合、基础设施、体育产业、全民健康等4方面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第八版块为“强化党对教体工作全面领导”,从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培养和交流等4方面强化党的领导。

第九板块为“组织实施”,从统筹协调、评估检查、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为规划组织实施明确保障举措。

五、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教体局

解读人:区教体局办公室 余国栋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685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