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建筑业是我区的重要产业,为我区稳定就业、拉动投资、城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两年,特别是2022年以来,由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区建筑业企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双重压力,企业经营十分困难。为进一步壮大我区建筑业企业,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抢抓时机、助企纾困、稳定市场、促进投资,着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过程

《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据国家、省、市各级建筑业扶持文件规定,学习借鉴了其他地区政策文件精神,充分考虑我区建筑业发展实际,多次向财政、税务、发改、教体、人社、司法、市监、住保、公安、行政审批、人才办等单位(部门)及建兴集团、创新投公司、部分建筑业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在吸收采纳的基础上予以了完善。经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六届第十九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

1.工作目标: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力争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5年力争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到近400亿元水平,其中产值超30亿元企业1家以上,产值超20亿元企业2家以上,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重点培育一批本地优质企业、引进一批外地品牌企业,力争实现具有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8家,二级资质企业50家。

2.政策内容:《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从培育建筑龙头骨干重点扶持企业、设立章贡区建筑业总部经济区、鼓励区外建筑业企业落户本区、给予经济贡献奖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子女优质教育、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实行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持建筑企业引进人才、加大司法帮扶力度、实行优质工程奖励制度、扶持发展本地施工劳务企业等12个方面制定了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奖励申报、审核程序及时限。

3.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扶持政策的施行和兑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

四、前后差异

《关于进一步支持章贡区建筑业(总部)发展的若干措施》仅在给予企业税收奖励、给予企业高管个税奖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子女优质教育等4个方面给予扶持,《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总结原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了其他多个方面的政策扶持,并在兑现方面进行了优化。扶持措施更加有力,政策兑现更具操作性真正的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让企业能发展、想发展。

五、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住建局 

解读人:建筑业管理股 熊伟

政策咨询电话:0797-8222036

原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章贡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