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措施》解读

访问量:

解读:《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措施》

一、起草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9月16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赣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20条硬措施落地落实。根据《赣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20条硬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引发了《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措施》。

二、重要意义

进一步压实了各镇、成员单位责任,明确了相关单位“防”和“救”的职责;规范了特殊时间节点森林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控规定,细化了重点人员监管;明确了各镇应急分队人员构成及培训演练,提出了扑火装备储备要求,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准备工作,对指导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三、主要内容

《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措施》主要从责任压实、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队伍建设、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六个方面制定细化了相关措施,每条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一是明确了相关单位“防”与“救”的责任。明确森林防灭火工作遵循党政同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细化了相关成员单位具体职责。构造了林业主“防”、应急主“救”、公安部门主“查”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了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作用,加密巡查,落实野外火源“最后一公里”管控责任。进入重点防火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确需用火的须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安排专人携装做好应急准备;三是强化了责任追究。对森林火灾发多频发的镇(街道),视情约谈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作表态发言。对30天以内发生2起及以上森林火灾的镇(街道),发生1起亡人或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直接对该镇(街道)实施重点管理。四是规范了镇(街道)半专业扑火队建设。各镇(街道)半专业扑火队不得少于30人,配备必要的扑火设备,林区各村应急救援队伍不得少于10人,每月至少安排一个工作日开展扑火训练。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