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解读

一、事项的来由、背景及形成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江西省经济工作会议、赣州市商贸消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根据《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赣市府办字〔2022〕63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快疫情后经济复苏,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我区实际,代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本办法。

一是为了提升城市商圈品质制定《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力争2023年全区建成大型商业综合体10个以上,打造国家级特色街区1条、省级特色街区2条、市级特色街区3条,能够提升消费理念,扩大消费主体,涌现新型消费热点,浓厚消费氛围,完善商贸领域消费体系,实现商贸消费“质”的突破。

二是为了丰富商贸消费场景制定《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力争2023年全区月月有商家的让利大型促销活动,从单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转变为“共同搭台、轮流唱戏”,促销不断,让利百姓丰富消费品供给,繁荣消费市场,引导消费需求,打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消费场景。

是为了促进消费新业态发展。制定《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力争2023年各镇(街道)新引进或培育1-2个“总部+”消费品牌在辖区内设立主力店,全区各镇(街道)引进和培育知名商业品牌超过10个,全区引进和培育的知名消费品牌超过100个有利于促进城市消费商圈不断繁荣壮大,现代化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基本建立,章贡品牌效益凸显,全面建成规模和质量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消费市场。

因此,制定本方案是提升我区城市商圈品质、丰富商贸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新业态发展的必要举措。

二、事项的主要内容

夯实消费平台、创新消费场景、精准促销施策,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围绕市民及外来游客需求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和满足市民及外来游客消费新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助力赣州市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全面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完善商贸、文化、旅游、养老、交通等各要素全域促消费规划202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4亿元,增长8.5%以上;网络零售额力争55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突破220户,新增30家以上

三、新旧措施差异

持续消费刺激。在现有政府消费券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增发消费券,鼓励各商超、餐饮、景区、住宿等消费企业配套发放消费券,对全区重点商圈、重点街区的社消限上企业让利发放消费券的,政府消费券优先考虑1:1定向投放。

四、惠民利民政策

发放政府消费券,培育消费新动能,激发消费新动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消费品质上下功夫推进重点商圈、街区提档升级,争创一批省级示范商业街区,丰富购物、餐饮、娱乐等业态,提升商旅文融合消费场景。

二是深挖消费潜力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总部经济,加快推动知名品牌总部落户我区,大力培育本土品牌,打造章贡城市品牌价值。

三是在浓厚消费氛围上下功夫利用五一、国庆等节日契机,继续发放消费券,精心开展“五一消费季”“金秋消费季”“赣品网前冲”等活动,丰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同时,认真筹办章贡区“五一”消费季活动,借节兴市、主动造市,同步举办各类节会活动,开展线上直播促销活动,拉动区内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消费增长。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