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解读

访问量:

2023323,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府办202313号)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准确理解,现作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的背景

《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1129日修订印发由于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有所调整,且近年来极端暴雨多发频发,特别是2021年郑州“7.20”和随州“8.12”特大暴雨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防汛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衔接,落实极端暴雨防范应对措施,有必要在预案中体现相关内容。

二、预案出台的目的

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及新旧预案差异

(一)总则部分。编制目的方面,补充增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贯彻。编制依据方面,补充增加《章贡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稿)》,结合我区实际和相关部门“三定方案”。新增了组织体系,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区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镇(街道)明确承担防汛抗旱工作的机构和人员。二是首次提出了前方指挥部成立条件,前方指挥部的设立遵循属地为主原则,根据灾害程度和影响范围,明确前方指挥部组成机构。凡是因洪涝造成的圩堤溃决、水库溃坝,一个灾害现场出现10人以上亡人事故时,应成立前方指挥部。三是明确了基层临时指挥机构的成立条件。针对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导致“断路、断电、断通信”形成救援孤岛的情况,成立前方指挥部,先期果断处置突发险情灾情,最大限度减轻暴雨洪涝灾害损失。

(二)区级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防指总指挥,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明确1名指挥长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政府办公室主任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指挥长,设秘书长1名。新增了区财政局1个成员单位明确了防指领导、防指、防办、成员单位、包片分工和应急工作组的组成和职责,明晰了工作职责界限和责任衔接。与原预案相比差异如下:

1.全面梳理清楚了区防指组织指挥机构。调整了结构内容,修订后的预案先讲清楚了将防指、防办、包片分工和应急工作组的组成,明确防指、防办、包片工作组和应急工作组的职责。新增防指领导职责。

2.新增包片工作组职责。监督指导包片镇(街道)防汛抗旱工作,重点督促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部署,执行防指调度指令;加强与包片镇(街道)联系,及时掌握了解负责区域防汛抗旱形势及发展态势,跟踪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情况;按照防指统一安排,开展对包片镇(街道)的检查、督查。

3.根据防汛抗旱实际工作需求,调整优化了应急工作组的职责。

(三)区防指工作机制(新增章节)明确了防指会议、会商、信息共享、值班值守等工作机制。新增了信息报送与发布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报送和发布的内容、原则、流程、要求和形式。

(四)防汛抗旱准备(新增章节)分别就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方案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通信准备防汛检查准备河道清障准备培训演练准备专家组准备值班值守准备内容进行了明确

(五)监测预报预警(新增章节)水文、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城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应加强对暴雨、台风、洪水、旱情、涉水工程、通航、地质灾害、城内涝、农情的监测;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应加强对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预报水文、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城管部门应加强对暴雨、台风、洪水、旱情、地质灾害、城内涝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的同时,向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报送预警信息。

(六)应急响应原预案分为应急响应总体要求、Ι级、级、级、级响应、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紧急处置措施、应急结束等8节。修订预案对内容进行了优化,拆分了防汛和抗旱应急响应,将应急响应措施等相关处置措施优化调整至其他章节。最终调整分为应急响应总体要求、防汛应急响应、抗旱应急响应、应急结束4节。明确了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的衔接,新增了“暴雨橙色预警、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针对我区流域的贡江、章江发布洪水预警”作为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同时优化调整了抗旱应急响应指标条件。

(七)应急保障原预案分为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技术保障、宣传培训演练等4节。新预案调整修订为应急队伍、物资与装备、资金、宣传培训和演练、其他保障等5节。其中其他保障分为通信、现场救援、供电、交通、医疗、治安、社会动员和技术保障等。本章节内容基本参照原预案内容设置,对章节顺序进行了调整,对主要内容进行了适当文字调整。

(八)善后工作。基本参照原预案内容设置。

(九)附则。名词术语定义较原预案增加了暴雨预警发布标准:(1)红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区平均雨量超过100毫米,将造成严重影响;或过去24小时全区有6个及以上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已造成严重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暴雨天气;或过去24小时全区有1个及以上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已造成严重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区仍将出现暴雨天气。(2)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区平均雨量超过100毫米,将造成较重影响;或过去24小时全区有3个及以上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已造成较重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暴雨天气;或过去24小时全区有1个及以上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已造成较重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暴雨天气。(3)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区平均雨量超过50毫米且局部可能出现超100毫米降雨,将造成较大影响;或过去24小时全区平均雨量超过50毫米,已造成较大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暴雨天气;或过去24小时全区有1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已造成较大影响,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出现暴雨天气。(4)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区平均雨量超过50毫米。

执行标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江西省抗旱条例》《江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章贡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稿)》等,结合我区实际和相关部门“三定方案”,制定本预案。

五、惠民利民举措

出现水旱灾害突发事件时,防指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六、后续工作及考虑

预案由区防办负责管理,每5年对预案评审一次。由防办召集有关部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专家评审并视情况变化做出相应修改。修订后的《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从2023323日起实施,原202111月印发的《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废止。本预案由防汛办负责解释。


相关文件: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