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章贡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章贡区“十四五”节能减排

综合工作方案》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字〔202274号)要求,章贡区人民政府印发了《章贡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了便于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推动全区节能减排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节能减排是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有力举措。20211228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33号)正式印发。20226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字〔202231号),对“十四五”全省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区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二、 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决策部署,谋划部署我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相关工作,章贡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五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实现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章贡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力争达到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全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十四五”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累计减少1107.42吨、108.679.7428.32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

第二部分,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章贡区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城镇绿色节能改造、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公共机构能效提升、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等十个方面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美丽中国章贡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部分,完善节能减排控制制度
  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等三方面不断完善节能减排控制制度。

第四部分,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

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经济政策完善市场化机制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强化节能减排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
  第五部分,强化工作落实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加强约束激励,开展全民行动、倡导绿色风尚等三方面强化工作落实。

相关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