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一、事项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缩小城乡学校差距,让农村学生公平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根据《江西省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试点工作方案赣州市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文件要求,区教体局结合全区实际,充分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最终形成了《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

二、实施目标

2024年至2026年,通过三年时间优化全区农村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除必须保留的外,优化调整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改善区域中心学校办学条件,增强保障学生就读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方案》从科学优化农村学校网点布局、着力改善区域学校办学条件、有效解决学生往返交通问题、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重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合理处置闲置校园校舍资源六个方面,提出推动措施。

(一)科学优化农村学校网点布局。结合农村规划、学校现状、家长和师生意愿等实际情况,在“科学评估、应留必留、有序优化、积极稳妥”原则下,科学合理地优化调整农村学校网点布局,有效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小而散、空心化、质量弱、效益低”等问题。

(二)着力改善区域学校办学条件。基于农村学校网点布局优化调整需求,完善乡镇区域学校,尤其是近郊学校的校舍建设、装备配备、信息化提升、安全防范等基本办学功能,保障开展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场地。着力改善提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为寄宿制学校配备教室、学生宿舍、食堂、饮用水设备、厕所、澡堂、体育卫生等设施和聘用必要的管理、服务、保安人员。

(三)有效解决学生往返交通问题。学生上下学原则上以走读为主,在具有保障条件的前提下适当寄宿。综合统筹农村道路建设,通过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探索订制专用校车接送、开通符合安全标准的道路客运班线或城市公交延伸线路、建立运输保障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等方式最大限度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四)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开展农村教师“一专多能”专业素养培训等措施,持续加强农村学校管理能力和师资水平建设,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提高办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五)重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展“三包一”关爱行动,帮助新安置同学尽快熟悉学校生活,解决其心理和学习上存在的困惑,融入新学校的学习生活。重点加强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和资助工作。

(六)合理处置闲置校园校舍资源。制定闲置校园校舍等资产盘活利用办法,用好用活闲置校园校舍。优化调整后的闲置校舍应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以及老年服务等,或由教育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协商后调整用于农村公益事业。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解读人:李祯睿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671

原文件:《章贡区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