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解读培训

章贡区城管局举行2023年违建处置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业务水平,促进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11月16日,章贡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2023年违建处置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区城管局高杰主任主持,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业务骨干、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及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线执法人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座谈。


培训第一阶段,由区住建局城镇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佳敏对《住宅室内装修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公共经营场所房屋建筑装修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重点法律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违建处置案件办理过程中审批图纸调取、技术鉴定介入、专家咨询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培训第二阶段,区城管局行政执法股股长胡梅莹以区政府《关于完善城乡规划类行政强制执行程序的请示》的批复为基础,对违建处置有关法律法规、执法流程及程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同时结合具体的案例,指出了违建处置日常执法工作中常见问题,重点强调了事实认定、调查取证、规范程序、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执法记录仪作用等方面的执法要点,对一线执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接着,参训人员就日常违建处置案件执法时碰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大家积极发言分享经验,气氛热烈。参加培训座谈的区“两违”办陈甘霖同志、区住建局黄佳敏副主任、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李光明副主任分别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积极分享了有关应对处理办法和经验。

最后,区城管局副局长黄继霞对本次培训座谈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全面吸收运用好本次培训所学知识和宝贵经验,在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约束、工作上要作为、安全上要保障,努力推动违建管控和行政执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