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访问量:


区府办20222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

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已经区政府六届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15


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一)编制依据

(二)规划范围

(三)规划定位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进展与成效

1.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2.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进展良好

3.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4.应急服务防治能力得到提升

5.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6.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得到加强

7.应急宣教方式多样化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

1.政策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2.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3.技术支撑不断完善

4.社会安全需求日益增强

5.应急管理体制逐步完善

6.基层治理经验不断积累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

1.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2.工业化、城镇化等趋势叠加引发的综合性风险日益增加

3.非传统领域的公共安全风险挑战加大

4.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亟待完善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相结合

2.坚持全面统筹与突出重点相协调

3.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

4.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一致

5.坚持源头治理与精准处置相并重

6.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衔接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分类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1.健全应急指挥体系

2.强化应急责任体系

3.健全应急组织体系

4.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5.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二)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加快应急预案编制与完善

2.完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

3.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评估

(三)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加强综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2.完善重要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

3.推进非政府组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

4.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四)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1.加强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监测与管控

2.健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制度

3.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五)全面开展系统性整治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2.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

3.开展消防安全整治

4.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

5.开展城市建设安全整治

6.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整治

7.开展旅游领域安全整治

8.开展农业农村安全整治

(六)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置

1.强化应急物资储备

2.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七)完善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

(八)加强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建设

(九)推动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十)完善灾后救助及恢复建设

1.加强灾后救助机制

2.完善恢复重建机制

(十一)强化应急科普宣教体系建设

1.推动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常态化

2.推动应急培训体系专业化、规范化

第四章 重点工程

(一)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工程

(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三)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工程

(四)消防科普体验馆建设工程

(五)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六)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提升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四)推进工作机制建设

(五)强化协同联动机制

(六)定期开展考核评估

附件1

社区/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附件2

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附件3

章贡区现有防疫、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表


回顾“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不断好转,各项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应急管理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得到改善,治理能力与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章贡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为此,章贡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了本规划。本规划紧紧结合国家、省、市未来应急管理的方针政策,结合各级领导工作部署以及章贡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致力打造新时期“大安全、大应急”的管理格局。本规划是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学习,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编制依据

依据《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和《赣州市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本规划针对章贡区区域范围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等应急事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所规定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环节的不同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章贡区应急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

(三)规划定位

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管理与非常态管理相结合”的应急管理方针,整合全区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应急体系建设需求,重点解决跨部门、跨区域的全局性、共性问题,强化风险管理与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准备与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区域协作与跨区域协调联动,构建“十四五”时期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体系。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进展与成效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省和赣州市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贯彻“以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积极推动全区开展应急体系基础建设,提升突发事故防范水平和处理能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在整合区安监局、政府办、民政局、水利局、林业局、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所等6个单位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章贡区应急管理局。

全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会商,健全应急组织工作体系,推动区属专项指挥部与各镇、街道等基层应急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分工明晰、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2.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进展良好

“十三五”期间,章贡区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总体进展良好。全区各类突发事件总数呈现下降趋势,妥善应对处理城市火灾、地质灾害、森林火灾以及雨灾洪涝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112起。有效处理了“7.14特大暴雨”、“12.4”沙河工业园火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保障了社会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平衡有序。全区安全事故起数呈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全区城市堤防全面达到防洪标准,森林火灾受害率逐年下降。



1 “十三五”期间章贡区部分突发事件统计图

3.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区不断总结完善决策指挥、专业处理、社会响应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借助章贡区消防救援大队、章贡区森林巡护队、章贡区民兵应急队伍、章贡区雄鹰救援队以及章贡区蓝天救援队等各种救援力量,使救援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有效提升,基本涵盖了城市消防、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建筑坍塌和危化品泄露等多个领域。

“十三五”期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力推进“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小型消防站建设。区内17个社区消防站已建成投入使用,达到“救早、灭小”的救援目标。

4.应急服务防治能力得到提升

在城市运行过程中,应急系统发挥了明显的应急服务防治作用。在重要节假日和各类敏感期,区安委办坚持每日对各地及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旅游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进行调度,确保重点行业企业安全防范全覆盖,防范措施有落实。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落实情况、领导带班值守情况进行每日抽查,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矿山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24小时值班制度。

5.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应急物资储备得到加强。能源物资、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医药物资等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逐步完善。目前,章贡区已建有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库、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各主要专业部门单位应急物资品种基本齐全,数量充足,可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附章贡区现有防疫、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表)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定期对应急避难场所相关应急设施进行检查与维护,确保避难场所处于随时可用状态。目前,章贡区地下人防面积共约78万平方米,防空地下室设有排风系统。赣州市中心城区共有赣州市体育中心、中央生态公园2个国标Ⅰ类避难场所、黄金广场1个国标Ⅱ类避难场所和八境公园、南门文化广场2个国标Ⅲ类避难场所,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工程总占地面积99.34万平方米,共建成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的棚宿区,可应急安置3.9万人以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6.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得到加强

对章贡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企业及河套老城区等重点地区进行风险评估、分级管理。邀请安全专家对全区1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诊断分级等工作,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等方式,逐一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9个类别、12个评估项目进行打分。重点检查企业在安全设施设计、管理制度、人员资质、应急管理、“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7.应急宣教方式多样化

应急宣教领域不断拓宽。积极开展应急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应急宣教普及面。章贡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授课培训、志愿者宣传、开放消防体验站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现了对社区居民防灾意识、自救互救技能的基本培训和应急知识的宣传。

宣教培训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各部门、单位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及“流动红旗”评选活动等契机,广泛开展了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安内助”培训教育活动,发挥家庭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作用,进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在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的驱动下,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加速聚集,“新基建”在各领域多点开花,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工作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1.政策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个重要政策文件,将安全发展与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提到了重要位置,为深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

2.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随着社会治理能力要求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部门协作和事故灾情会商机制不断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不断健全,自然灾害监测、综合预警预报、防灾救灾减灾指挥调度和灾害救助能力不断提高,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

3.技术支撑不断完善

现代科技、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也为应急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特别是在风险分析与情景模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复杂情景下的搜救与救援、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等方面,为应急管理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4.社会安全需求日益增强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的预警体系和高效的应急机制,防止和避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是相关部门单位管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以及全社会对安全的高度关注,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

5.应急管理体制逐步完善

机构改革以来,全区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逐步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各职能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下一步将逐步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等职能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应急管理格局,实现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6.基层治理经验不断积累

区委、区政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先行示范,推出了一系列基层治理重要改革举措: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强化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等。这些举措对强化基层安全生产末梢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打造应急管理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形成了强大的政策合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大局稳定,但当前的国际国内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种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从讲政治的大局出发,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监测预警和应急科技支撑建设等很多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新时代的应急体系建设,既是发展机遇,更是巨大挑战。

1.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增多增强趋势明显,多灾并发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的风险进一步加剧,自然灾害防治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2.工业化、城镇化等趋势叠加引发的综合性风险日益增加

章贡区近年来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十四五”时期,章贡区的城市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城区规模日益扩大,结构环境日趋复杂,城市建设、油气输送管道、危旧房屋、电梯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突出,城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日益增多,使得章贡区在“十四五”时期的应急管理面临愈加严峻的挑战。

3.非传统领域的公共安全风险挑战加大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形式的安全威胁和风险也在章贡区不断滋生、扩散和叠加。存量风险和新增风险交织叠加并日趋复杂,应急救援需求以高危行业为主并向其他行业领域不断延伸,对处置过程的专业性、时效性要求将越来越高。

4.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亟待完善

尽管章贡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近年来取得了阶段性进步,但依然存在着条块分割、信息沟通不畅、资源难以整合、协调力度不够等问题。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关联性、耦合性越来越强,给构建新时代章贡区应急管理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构建新时代应急体系,加快推进应急处置能力和队伍建设,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原则。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保障章贡区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相结合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防灾减灾救灾的根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以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工作重点。统筹章贡区防灾减灾救灾各项资源,运用行政、法律、科技、市场等手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统筹推进灾害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灾害事故的危害和后果。

2.坚持全面统筹与突出重点相协调

合理安排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针对应急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分阶段、按计划全面统筹科学推进。既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又要选择一些重点项目作为应急支撑点和突破点,做到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远近结合、点面结合。

3.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

既要加强对我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一段时期的发展谋划,增强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充分结合章贡区应急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规划可操作性,切实做到能落实、易评估。

4.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一致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既要结合主责主业,注重问题研究,聚焦应急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又要明确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全过程风险管控与应对处置,提升应急体系建设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5.坚持源头治理与精准处置相并重

积极构建源头治理与精准处置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新机制。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突出事前防范和源头治理,促进应急管理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更加注重应急能力建设, 强化精准应对处置,对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等方面进行重点谋划,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协同能力。

6.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衔接

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入市场机制,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各方力量参与应急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重要论述,到2025年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灾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显著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2.分类目标

1)安全生产方面

2025年,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强安”效果明显,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群众安全素质显著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全面下降。

2)应急管理方面

2025年,全面形成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信息化发展达到我市先进水平,打造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应急管理队伍,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3)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2025年,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预警、救助体系。

1 “十四五”时期分类目标预期值

序号

类别

指标内容

预期值

(十四五期末)

1

安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2

    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3

    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数

0

4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0%

5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6

防灾减灾救灾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GDP比重

<1%

7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8

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

100%

9

森林火灾受害率

<0.9

10

应急管理

自然灾害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的时间

<10小时

11

应急救援物资保障

100%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1.健全应急指挥体系

健全应急指挥体系,优化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强化部门协同,整合各部门应急系统资源,建立以应急指挥中心为平台,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联动协作机制。

2.强化应急责任体系

制定政府各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履职情况纳入述职考核、巡视巡察内容,把应急管理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严格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准确把握“防”与“救”、“统”与“分”的职责关系,采取建章立制的办法,逐一细化明确各部门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链条的职责分工。

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同时列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督促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制,加强企业日常的风险辨识和事故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事故隐患的闭环管理。

3.健全应急组织体

发挥各委员会(专委)指挥部统筹抓总作用,明确各单位职责,制定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协同救援等制度,理顺指挥调度机制。推行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实行应急管理信息员制度,健全应急响应和智慧调度工作流程与规范。制定应急值守、信息汇总与发布、指挥协调、协商研判、综合救助等综合预案。

4.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提升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完善应急信息报送机制,明确应急事件信息报送标准,规范报送各类事故灾害信息。

5.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对安全事故及应急灾害救援等应急事件处理遵循分级响应原则。贯彻落实各类应急预案,根据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响应级别,及时有效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加快应急预案编制与完善

结合章贡区工作实际,加快完成《章贡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同时,编制完善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点应急预案。区内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要制定完成本地、本行业总体和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加快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

2.完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

完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健全并完善应急预案数据库管理系统。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制定、审批、发布与备案等基本管理制度,提高应急预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将预案理论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形成层次分明、覆盖全面、衔接紧密、动态修订与管理的应急预案网络综合格局。

3.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评估

结合各企事业单位自身职能及突发事件特点,按照规定时限、标准和要求,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提升组织指挥、协调响应、物资保障、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为实战积累经验、做好准备。建立完善应急演练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制定各行业、领域年度演练计划,逐步健全演练评估机制,发现问题,查找短缺,贴近实战。

(三)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制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应急队伍、非专业兼职应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标准。制定章贡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调用机制,规范调用程序和办法,着力增强基层应急能力,充分发挥救援队伍作用。

1.加强综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组建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执行森林防灭火、抗洪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处理、雨雪冰灾应对和事故灾难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

组建镇(街道)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满足本区域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的同时能够相互援助,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2.完善重要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

完善危险化工、材料开采、运输、加工及电力、电信、电气等企事业单位应急队伍建设,加强高危企业专职、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提高危险化学品泄漏检测、物质甄别、堵漏、灭火、防爆、输转、洗消等应急处置能力,便于及时处置应急事件。鼓励企事业单位应急队伍参与社会应急救援,发挥其在区域联防联动救援互助中的作用。

3.推进非政府组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

大力发展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依托基层社区、红十字会、共青团组织以及其它非政府组织,建立形式多样的应急志愿者队伍,完善相关参与平台的构建。逐步建立政府支持、科学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机制。发挥志愿者队伍在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应急事件处置及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4.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收集相关专家信息,完善专家信息共享机制。创立并完善专家参与预警、指挥、救援、恢复重建等应急决策咨询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与辅助决策作用,提高科学处置水平。开展专家研讨、会商等活动,为专业救援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提供更加科学的处置方法。

(四)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统筹水文、地质、交通等监测资源和基础数据,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面,推动建设一体化覆盖的灾害事故监测感知网络。完善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的突发事件监测体系;推进完善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综合预警系统;建立完善关键基础设施、重点地区的实时监测监控和保护系统。

1.加强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监测与管控

对现有的基础设施开展风险评估,建立地质、洪涝等灾害基础数据库和防治管控信息系统。分析现有自然灾害诱因,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对其空间分布进行标识并及时动态更新。

加强与水、电、气、交通、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关键资源负责企业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健全地下管线等城市公共设施安全责任体系,提高关键应急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抗损毁能力。

2.健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制度

加强重点企业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相关监测、预警体系及应急联动机制,防范重特大事故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工产品等危险行业进行有效、动态监控。所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分级负责制,定时检查并记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定期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治。

3.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依托现有公安等信息网络,建立各类社会安全事件情报信息汇总、分析、研判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和分阶段向公众发布突发事件信息。

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及时了解社会环境和民众意见,掌握并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掌握社会最新动态。关注社会主要舆论,及时破除公众疑问及恐慌,加强网络安全,提高预警和有效应对能力。

强化基层预警信息传播能力,不断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在重点景区、大型商场、繁华街道、重要交通交叉口、公交站、重点科创园区、医院、学校、社区等人流集中或重要场所设立警示电子屏,加强安全站点、宣传栏、宣传车、警报器等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完善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微博、短视频媒体等大众媒体的信息发布体制,丰富信息发布手段。

(五)全面开展系统性整治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强制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督促企业严格按“两个十五天”要求,实现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推动企业生产信息与政府监管部门互联互通,强化各类事故隐患综合分析。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要单独列支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经费。

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三年专项整治,督促企业配各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员,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加强重点车站及重点车辆运输安全的治理,规范工程运输车辆监管。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出租车、长途客运、大型货运、公交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客运车等重点车辆以及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加强共享电动车整治,规范共享电动车管理与停放,维护市容市貌,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强化汽车安全带、非机动车头盔的安全守护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完善重要道路及交叉口的安全防护措施。定期检查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化解。切实加大宣传,增强居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健全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坚决防范化解商(渔)船重大安全风险。

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公铁水并行交汇地段、邮政寄递、水路客运、载运危险化学品船舶、综合客运枢纽、渔业生产安全专项治理;开展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邮政涉恐涉爆、砂石运输行为、商渔船防碰撞安全专项治理;加强水上交通与渔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强化水路运输企业准入管理。

2.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

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大力推广“班前讲评台”这一有效做法,加强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强化源头防范,严厉查处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施工、安全设施不到位等行为。严格按照相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督促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加强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对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工程施工过程实施全程监管,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3.开展消防安全整治

认真研判各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加强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开展消防安全管理与整治。

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定期排查汽车站、火车站、高层办公楼及住宅建筑聚集区、老旧小区聚集区、古建筑聚集区、体育馆等大型公共建筑区,对地下空间、大小饭店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及歌厅商业街、化工家居产业、各中小幼儿园等学校和培训机构等人员聚集易发生灾害场所,加强新材料新业态消防安全的综合整治,加强消防通道的清理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赣州市“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将固定消防站点和移动消防站点结合,加强章贡区消防装置、消防通信等相关建设。大力推动城乡消防一体化建设,加强基层社区及村镇的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加大基层火灾隐患整治力度。

4.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

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推进全区所有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控监测接入省级监控监测平台。组织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加快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5.开展城市建设安全整治

开展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加快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加强租赁房屋管理。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利用城市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录入管理。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燃气行业集中整治。

6.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整治

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整治,重点开展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等专项治理,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含运输车辆)以及“三无”电梯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和安全责任保险,推进“智慧电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监督管理,规范培训,严格考核,减少和避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7.开展旅游领域安全整治

落实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完善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指导旅游区制定防火、防汛、防爆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常态化演练。加强旅游区的检查与管理,对年久失修的老旧建筑及时整修,保证应急避难通道畅通。

8.开展农业农村安全整治

全面开展农机、渔业、农村能源、农药使用、畜禽屠宰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配合排查农村领域安全风险,列出问题清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农村住房安全与危房改造,明确部门分工,落实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农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激发农村群众积极探索危房改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六)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置

建立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推动应急物资储备专业化与社会化有机结合。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建设统筹和综合管理力度,优化结构布局,完善重要应急物资储备监测网络、共享机制和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实现对各类应急物资的动态管理和政府统一调度。

1.强化应急物资储备

加强专业应急物资及普通应急物资的储备,建设区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在现有储备基础上,结合实际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及数量,建立紧急物资调拨机制。

加强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及药械的生产、加工能力;增加动物疫情及病虫害应急防控物资的储备;增强粮食、食用油储备;强化电、气、油等涉及生活、经济的重要能源储备。全面加强应急通信、广播设施、救灾专用车辆、救援专用机械等技术装备设备和抢险、救灾物资储备。

坚持平灾结合、资源共享原则,积极探索多元化储备方式。在加强应急物资实物储备基础上,强化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储备。健全镇(街道)、村(居)应急物资储备库,统一物资种类、数量、标准。积极引导社区组织和居民家庭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构建政府储备和社会代储相结合的应急物资综合储备格局。对应急装备物资、应急救灾物资、生活必须(需)品物资、医药物资进行储备,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专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附社区/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2.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建立以部门单位专业物资及园区应急物资为支撑,以社会企业应急物资为补充的公共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应急物资短缺调剂的联动制度,使各类应急物资的生产、采购、征收征用、市场调控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应急物资紧急动员的能力。建立完整、准确的政府应急物资信息库,实时掌握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信息,确保应急物资的及时供应。不断完善应急物资投入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更新、轮换及损耗的监管机制和财政补偿政策。加强重要应急物资的紧急生产、加工和储备、运输能力,完善市场调控机制,加强与社会企业的合作。

(七)完善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

按照“分级管理、分类组成”的原则,调整、充实、完善各部门单位专家队伍,建立各级各类专家队伍数据库,做好专家信息收集、分类建档和专家队伍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交流作用。

(八)加强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建设

整合社会多方面的运输能力,建立紧急快速运输通道,形成联合运输网络系统及协调机制。建立应急运输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的比较优势,促进彼此有效衔接、互为补充,形成组合优势,构建立体、综合、现代的应急物流网络。同时加强章贡区应急物流网络与赣州市、江西省物流网络衔接。合理布局应急物流中心,提升综合组织能力与服务水平。依法建立完善紧急情况下政府向社会征用交通运输工具的征用补偿机制和应急车辆绿色通道保障制度,完善政府应急运输综合协调机制。

加强运输绿色通道建设,提高干线支线末端衔接效率。对紧急情况下运输的应急物资以及紧缺生活必需品,采取优先保障其运输和同行的措施,对相关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九)推动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联合电信运营商协同合力,从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到处置救援、灾后重建,保障应急过程中各个环节信息通畅。构建区域空间应急通信系统,完善各部门单位专用的应急通信系统,根据需求增加保密通信系统。完善各类指挥调度机构之间的通讯网络,与民用通讯区分,形成专用与公用、保密与非保密相结合的应急通信保障网络体系。以公用应急通信为支撑,形成快速搭建现场应急通信平台的能力。充分利用通讯企业应急通信装备,增强突发事件现场的机动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十)完善灾后救助及恢复建设

1.加强灾后救助机制

建立健全灾后救助机制,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关注并处置突发灾害等后续救助管理。发挥保险等市场机制在灾后救助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完善灾害保险制度,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完善应对灾害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强巨灾保险制度建设,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析机制。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农村基础设施保险等保险品种发展,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健全各级财政补助、农户自愿参加、保费合理分担的机制,努力提升保险保障水平,鼓励公民和企业参加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对灾害损失的经济补偿和转移分担的功能。

完善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灾后的救助,加强民间的互助互济。搭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的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导向平台。落实税收优惠、人身保险、装备提供、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措施。

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行动评估和监管体系,完善救灾捐赠组织协调、志愿者赴现场、信息公开和需求导向等工作机制。培育和发展专业性防灾减灾救灾地方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公益慈善机构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

2.完善恢复重建机制

健全灾后恢复重建制度,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规范和实施流程,不断提高灾后恢复重建能力。特别重大、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结束后,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有关部门单位和受灾镇(街道)共同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次生衍生灾害隐患排查及危险性评估、住房及建筑物受损鉴定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并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方案,开展恢复重建救助需求评估,积极向上争取重建补助资金。规范灾害信息员待遇保障,动态调整补助标准。

较大、一般自然灾害应对结束后,由受灾镇(街道)组织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充分调动受灾群众积极性,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有效对接社会资源,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

加强供电、供水、供气、交通及通信枢纽等生命线工程系统破坏情况调查和快速抢险能力建设。增加重点部门单位备用能源及设备,增强整体的抗灾恢复能力;建立灾情信息通报机制,在灾民临时安置场所配置必要的公众信息传播设备,稳定公众情绪。

引导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的恢复与重建,设立基本生活和医疗卫生保障以及灾后心理救助服务站点,保障公众的身心安全,增加人文关怀。

(十一)强化应急科普宣教体系建设

加强对应急预案、法律法规和常用应急知识的宣传。积极构建各级各类宣传教育平台,形成政府、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有机结合的应急科普宣传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应对危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全民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等应急能力。

1.推动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常态化

推动建立常态化社会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机制。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加大对公众的应急宣教力度。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形式多样、公众广泛参与的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定期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在章贡区官方新媒体账户,定期发布基本应急避险知识,提升公众对应急安全的关注度。充分利用学校的辐射作用,积极加强校园应急宣传教育,将公共安全和应急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全面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应急知识教育普及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2.推动应急培训体系专业化、规范化

整合教育和培训资源,构建应急管理专业化培训体系。提高政府领导干部、应急专业人员、企业负责人、学校领导以及社区书记等人员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指挥决策能力,提升排查安全隐患和应急处置能力。支持鼓励多领域、多专业的联合演练,强化各专业应急队伍应急演练的日常化、体系化、科技化,在实战演练中提升应急队伍处置能力。

全方位推动应急知识及培训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增强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管理的良好氛围。

第四章 点工程

(一)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工程

推进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的管理。加快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权威高效的综合指挥平台体系,健全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信息专网建设,整合运用各部门数据,建立包含突发事件、风险源信息、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及大型应急装备等数据的应急指挥信息数据库,实现各部门的应急信息共享。初步建立现代化的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实现全区应急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提高突发事件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规划管控。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区住建部门、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结合现状条件评估结果,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平灾结合、综合利用的原则,组织制定和完善防灾减灾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合理安排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明确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要求。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要坚持平灾结合的原则,做到统筹规划,综合利用。平时可供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和停车使用,在遇到突发破坏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供居民紧急避难使用。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和单位可依托应急避难场所,加大防灾减灾救灾、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把应急避难场所打造成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平台。

(三)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工程

建立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社区(村)和基层团组织发起,结合当地突发事件发生的主要特点和应急处置的需要,加强以城管、民兵、消防站为主体的镇(街道)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挥就近、快速、灵活的应急救援优势,开展先期处置和其他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最大程度降低基层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在镇(街道)、社区建立应急救援站(2025年之前,计划建设30个社区应急救援站,覆盖所有镇(街道)、社区)。以应急救援站为中心,普及安全知识,提供应急常态化服务,提升居民安全生活环境。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配备必要的通信联络、预警信息发布、医疗急救、科普宣教等设施装备。

建立青年应急志愿者队伍。由共青团组织发起和组建,以青年团员为主体的青年应急志愿者队伍,主要承担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辅助性服务活动、日常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以及应急演练中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消防科普体验馆建设工程

在全区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消防救援大队建成投入的“一警六员”消防体验站,推进消防科普体验馆建设,为市民提供学习消防应急知识的平台。

消防科普体验馆分为消防知识互动体验区、消防宣传培训区、消防技能实操实训区等多个区域。采取多种高科技技术手段,以消防安全知识教学、实际操作、事故警示、实景模拟、互动体验和产品展示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囊括常见消防产品演示、火灾自动报警与喷淋灭火系统演示、火场逃生体验、VR模拟体验等功能。参与者可以近距离地看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器材,学习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将线下实体体验与线上虚拟仿真体验结合,丰富人们的体验途径。

(五)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工业行业安全风险防控项目:加快建立工业行业风险隐患普查、控制、治理的长效机制。做好工业行业防范由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特别要加大对重要工业设施设备、处于高风险环境的生产厂房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对象的普查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辨识、评估及控制。加强部门单位和企业间的协调配合,健全管理制度,制定防范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乡镇道路安全生命防护项目:实施乡镇道路安全隐患治理,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

消防生命通道项目:贯彻落实“一区一策”,全面打通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排除消防通道被占被堵的现象,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六)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提升工程

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一次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防灾减灾能力数据库,构建全区多灾种灾害风险和群众转移避险安置“一张图”,编制区级自然灾害风险单要素地图,单灾种风险图和综合风险图、灾害防治区划图。

防汛抗旱能力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动全区堤防抗洪能力全面提升。

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项目:推进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建设,形成一支30人规模的森林消防专业化队伍,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保护全区森林资源,加快推进生态章贡的建设。

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依托水西标准消防救援站,建设区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镇(街道)应急物资储备库、村(居)应急物资储备点。

城乡综合减灾示范项目:全面推进章贡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力争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省级示范镇(街道)5个省级示范社区。

(附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单)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及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好部门单位发展专项规划与本规划有关内容的衔接与协调,保障章贡区应急体系建设目标和任务的落实。要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完善机构间协调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问题,确保应急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加大应急管理工作日常经费和应急能力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完善政府投入、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将应急管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给予优先安排和保障。制定和完善应急预算、资金投入等应急财政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应急资金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应急财政监管体系。

1)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应急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合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保险服务。

2)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社会资源依法征用与补偿机制。

3)建立应急管理经费和应急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4)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专业救援、社会志愿者、应急专家等多层次应急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能应对不同灾种,满足应急管理需要,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加大与章贡区内的高校、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鼓励学科交叉和融合,运用业务培训、模拟演练、经验交流、业务考察、轮岗锻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对应急管理人员工作的督促和考评,建立应急专业人才的考评激励机制。

(四)推进工作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规范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责,规划辖区内各项活动,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的实施,实现应急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大应急执法和行政监督力度,严格依法管理,并加强对重点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的检查,确保体系建设顺利实施。

(五)强化协同联动机制

加强配合,形成规划实施合力。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规划实施的综合协调、统筹安排力度,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与衔接机制,做好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与相关规划之间的衔接。编制各部门单位规划实施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会商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利用好存量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加强行业部门规划与应急管理规划实施的衔接,为应急管理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六)定期开展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机制,明确规划实施责任。坚持将应急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及时动态监察和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问题。制定应急体系建设考核办法,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与考核,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与任务,细化考核内容。定期进行考核工作,考核评估结果向当地政府和上级应急部门报告。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组织实施,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根据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和补充,确保规划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物资使用等审计监督,实施过程中要根据统一部署开展规划评估工作,确保各项规划任务落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目标。加强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及时公布规划进展情况,营造全员共同参与规划实施的社会氛围,确保规划相关任务工程高质量完成。


附件1

社区/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序号

物品分类

物品名称

备注(功能与应用)

1

清创

包扎

消毒棉签/棉花球

涂抹药物、擦拭皮肤、蘸取物品

2

医用纱布块/纱布卷

压迫止血

3

创可贴(苯扎氯胺贴)

小伤口包扎止血

4

医用弹力绷带

受伤处包扎固定

5

三角巾绷带

普通伤口止血、包扎、骨折固定

6

止血带/压脉带

止血、包扎

7

不锈钢剪刀

伤口处理

8

不锈钢镊子

伤口处理

9

医用橡胶手套

手部保护

10

医用纸胶带

止血、包扎

11

医用酒精/医用酒精棉球/

备用少量、小瓶即可

12

碘伏消毒液/碘伏棉球/

备用少量、小瓶即可

13

安全别针

固定三角巾

14

感冒治疗药

布洛芬缓释片/缓释胶囊

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肌肉痛、神经痛、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胃病者慎用

15

抗病毒口服液

用于流行性感冒、风热感冒等症

16

小柴胡颗粒

用于风热感冒

17

外用药

云南白药气雾剂

止血化瘀,祛肿止痛

18

莫匹罗星软膏

用于治疗皮肤的细菌感染

19

湿润烫(烧)伤膏

用于各种烧、烫、灼伤

20

胃肠道药

铝碳酸镁片

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21

黄连素

用于治疗细菌性的胃肠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22

蒙脱石散

用于急、慢性腹泻

23

口服补液盐

用于治疗急性腹泻、慢性腹泻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24

抗过敏药

氯雷他定

用于治疗过敏症状

25

慢性病患者常规用药和应急用药

根据具体病种种类有医生开具,如高血压降压药,糖尿病降糖药,哮喘药物等

26

消杀药物

速干手消毒剂

皮肤应急消毒

27

二氧化氯泡腾片

饮水消毒、食物、物品消毒

28

蚊虫驱避剂(杀虫药物)

杀灭蚊虫等

29

其他

退热贴

小孩降温

30

体温计

测量体温

31

医用口罩

呼吸道防护

32

手电筒

停电时使用

33

口哨

通讯故障使用


附件2

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工程名称

项目名称

投资估算(万)

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

1

应急指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

700

推进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的管理。提升区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

2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

结合防灾减灾规划

联合防灾减灾专项规划,完善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与管理,推动基层应急避难场所规划与建设,建立备用应急避难场所征用预案机制,保障应急避难场所的弹性使用机制。

3

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工程

应急志愿者服务站建设项目

200

全面普及章贡区基层社区应急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做好基层突发事件应急的第一站,完善基层社区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机制。

4

消防科普体验馆建设工程

消防科普体验馆建设项目

2000

新建消防科普体验馆(2000㎡)包括线下实体体验馆以及线上虚拟体验中心,采用多种先进科学技术让人们学习和体验各种突发状况下自救和互救知识。

5

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工业行业安全风险防控项目

4000

建立工业行业风险隐患普查、控制、治理的长效机制,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6

乡镇道路安全生命防护项目

5000

实施乡镇道路安全隐患治理,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

7

消防生命通道项目

2500

贯彻落实“一区一策”,全面打通老旧小区消防通道。

8

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提升工程

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项目

500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一次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9

防汛抗旱能力建设项目

200

稳步推进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动全区堤防抗洪能力全面提升。

10

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项目

300

推进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建设,形成一支30人规模的森林消防专业化队伍。

11

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200

依托水西标准消防救援站,建设区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镇(街道)应急物资储备库、村(居)应急物资储备点。

12

城乡综合减灾示范项目

500

全面推进章贡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力争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省级示范镇(街道)5个省级示范社区。


附件3

章贡区现有防疫、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表

现有防疫物资储备信息表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1

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件)

1000

2

N95口罩(3M 9132型)

10000

3

手术衣(件)

5000

4

一次性医用帽子(个)

5000

5

一次性防护靴套(双)

2000

6

医用玻璃体温计(支)

100

7

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副)

50000

8

一次性医用外科手套(副)

50000

9

75%酒精(L

2000

10

防护套鞋(双)

300

11

手消(洁芙柔)

10000

12

一次性医用口罩

352000

13

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件)

2000

14

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独立包装/只

100000

15

一次性医用口罩(只)

500000

现有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信息表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1

灭火机(台)

18

2

防火手套(副)

175

3

纱手套(副)

505

4

油锯(把)

64

5

油桶(桶)

5

6

扑火服(件)

87

7

作训鞋(双)

28

8

消防专用靴(双)

120

9

背式控穴机(台)

3

10

防火背包(个)

50

11

口罩(只)

200

12

迷彩服(件)

176

13

割草机(具)

4

14

防火头盔(个)

80

15

二号工具拖把(把)

400

16

汽油(桶)

10

17

铁镰刀(口)

40

18

江铃全顺运兵车(辆)

4

19

江铃皮卡装备运输车(辆)

1

现有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表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1

打井设备(套)

2

2

广东三奥移动发电机组(台)

4

3

抗旱储水桶(个)

2

4

麻袋(捆)

28

5

水泵柴油机组合底部铁架(个)

40

6

4寸吸水管(卷)

3

7

2寸吸水管(卷)

15

8

单相污水污物潜水电泵(台)

42

9

2寸蓝色水带(卷)

210

10

2寸水带卡扣(箱)

1

11

4寸水带卡扣(箱)

1

12

SCK1-1.5-S电气控制柜(台)

150

13

SCK2-15-S电气控制柜(台)

2

14

FDP20C风冷柴油水泵机组(台)

10

15

远距离救生抛投器(套)

1

16

安全绳(根)

5

17

安全圈(个)

5

18

LK100手摇报警器(个)

10

19

JD-10B翻斗式雨量计(台)

8

20

GL-3809数控多功能广播专用扩音机(台)

4

21

GL-2196数控多功能广播专用扩音机(台)

2

22

CYGL6090灯具(套)

2

23

铜锣加铜锣棍(套)

36

24

博利达ST5006应急灯(台)

15

25

反光背心(件)

20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26

对讲机(台)

30

27

割草机(套)

3

28

IB50-50-160柴油机离心式水泵机组(套)

10

29

常久R175A柴油机(台)

40

30

50WQ-1.5潜水泵(台)

130

31

吸水膨胀带(个)

1000

32

4寸消防水带(袋)

25

33

2寸消防水带(袋)

1

34

鑫来源头灯(个)

54

35

救生衣(件)

140

36

CYGL6035背包(个)

25

37

4寸柴油机自吸式水泵(套)

9

38

陆虎LH14000汽油发电机(台)

5

39

100WQ65-25-7.5水泵(台)

7

40

2寸水带接头(包)

4

41

4寸水带接头(包)

1

42

雨衣(包)

1

43

3×6铜芯电缆(卷)

12

44

铁锹(把)

48

45

蓝色浮体(个)

4

46

抛投器(品牌:锐固 型号:PTQ5.5-Y150Q60 把)

6

47

月球灯(品牌:华亮 型号:BHL668 台)

9

48

油锯(品牌:鹰王 型号:鹰王2500 把)

20

49

彩条布(品牌:信安 型号:120g/m2 平米)

1000

50

冲锋舟发动机(品牌:雅马哈 型号:HD40FHL 台)

2

51

冲锋舟专用撑杆(品牌:信安 型号:XA-3 根)

6


解读文件: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