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新闻发布

《章贡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为落实省、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做到”的目标要求研究出台了《章贡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举措

《实施方案》坚持对标先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直接回应市场主体期盼、服务产业发展、助力经济民生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就《实施方案》作个简要解读。

一、《实施方案》主要具有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又体现章贡特色。《实施方案》充分对省、市文件,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一批“自选动作”,不断打响“虔城办”品牌。

二是既对标大湾区先进,又考虑我区实际。围绕“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要求,坚持对标先进,对接导入国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批优化提升措施。同时结合章贡实际,针对部分暂时无法完全对标的事项,“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合理设置过渡目标。

三是既突出重点任务,又兼顾面上工作。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抓住关键,在正文聚焦提出了10项改革措施、4项专项整治、4项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同时,对照国家考评的一级指标,以附件形式对改革任务进行了清单化,对13项一级指标,65条改革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着力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二、《实施方案》提出了“10+4+4”重点任务,内容主要是:

一是实施十项改革举措。我区注重问题导向,探索创新,系统性提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改革、市场准入“一照通办”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招投标领域优化提升改革、政策兑现“一站式”改革、试行“市县同权”改革、“四零四省”接电服务改革、“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改革等10条改革措施。

二是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敢于动真碰硬,针对当前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四类突出问题,开展“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整治、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小鬼难缠”“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中介服务专项整治。重点纠治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账款支付不到位等行为,大力整治假招标、假投标、假评标“三假”乱象,着力解决“红顶中介”“变相指定中介”“乱收费”等突出问题,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三是推进四项专项行动。围绕“更快办事、更低成本、更公环境、更优服务”等四个营商环境提质目标,分别开展“效能提速专项行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专项行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企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在实施效能提速方面,提出要全面打通政务服务数据壁垒,加大“园区事、园区办”力度,积极推广智慧税务,建立“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融资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持续实施房屋租金减免等政策。在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要加强企业法律服务,深化“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各领域实行“首违不罚”或“轻微不罚”;加快推进联合执法,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在为企纾困解难方面,提出要畅通问题投诉渠道,持续开展“区长热线日”活动;建立健全区领导挂点联系商会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入企联系帮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集中大走访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要求,以“第一等”的站位、“第一等”的举措、“第一等”的标准、“第一等”的力度,不断开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工程”建设新局面,为加快我区“一区四中心”和“五个章贡”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谢谢大家!

解读单位:章贡区发改委  解读人:黄芮  联系电话:819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