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新闻发布

章贡区召开关于深化开展青年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8月2日,章贡区召开关于深化开展青年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坚持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接续实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打造“创新型、人文型、活力型”青年章贡的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区于2020年12月-2021年12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工作,在《赣州市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青年发展专节,2022年新增出台《“‘团’聚章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6月成功申报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地区。


为深化开展青年发展工作,我区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坚持高位推动,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痛点”“堵点”问题,2021年7月初在全省第三次厅际联席会议上代表我区就青年发展工作做了典型发言。以“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为总体目标,出台相关政策6项,完善了一批人才配套设施建设。牵头建设校企对接平台,开发青年大学生就业见习平台,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逾15万小时,2022年6月我区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总结通报中被评为考核优秀。

全国青年发展县域试点建设确保青年发展再接再厉可持续,2023年5月将实现青年发展型县域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发展政策更具体系化,更有普惠性。2024年5月将实现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成为章贡普遍共识,“章贡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章贡更有为”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通过“五举措三清单”,将青年发展预期成果具体量化,使青年章贡特色品牌创新出彩,提升章贡青年认同感、归属感。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从加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三方面推动青年工作,并纳入今年深化改革重点推进工作。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建设,围绕“两点”深化改革有保障,共同组织共青团与青年人大代表相融合的主题活动,青年代表结合自身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探索建立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兼职团干的机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使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联动高校促进“人员共享”,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选派优秀学生骨干分批到团区委挂职锻炼,建立区属优秀年轻干部清单。推动赣青突击队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下设8个工作组,组员20余名,配备多种救援装备,每年开展2次以上的水域救援演练,并积极参加了河南郑州、江西乐平水灾救援与318疫情封控管理工作、其他市县区应急管理工作。

我区将于8月初召开章贡区第三次青年联席会议,重点解决前期调研发现的掣肘青年发展突出问题,着力推动纳入区深化改革任务的青年项目,按期完成青年民生实事基建类项目,创新提出更具普惠性、操作性的青年发展促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