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新闻发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章贡区召开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7月20日,章贡区召开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2023年上半年以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情况。


图片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章贡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就业、社保、卫生、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工作,大力夯实民生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城镇新增就业7650人,增长41.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60人,增长4.8%。全区农村脱贫劳动力4390人,就业3605人,就业率为82.12%。全区有劳动能力的城镇困难群众1854人,实现就业1518人,就业率达81.88%。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章贡区组织专班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及参保宣传,依托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追踪企业参保进度,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保,全区参保单位和人数均不断增长。

图片

全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章贡区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面向全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上半年已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1454户,完成上门服务48179次,实现章贡区符合建床条件的应建尽建,符合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应供尽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福寿章贡、幸福养老”的特色品牌。 

教育高质量持续发展。章贡区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全省高质量发展“教育发展”考核和省政府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连续多年获评“优秀”等次,教育事业驶入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逐步缓解幼儿养育问题。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托育服务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全区民办普惠托育服务建议价格,开展普惠性托育机构资格认定,落实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政策。

医疗水平更上新台阶。章贡区医改持续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分功能分层级进行医疗机构规划建设,结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学科优势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四大中心”建设要求,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重点打造心血管、肾脏、肿瘤、消化、卒中五个特色医疗中心。上下联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总院与分院下派挂职、上派进修、专家坐诊、专科联建、远程医疗、资源共享等纵向联动机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图片

城市管理更加有序。持续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加快“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1-6月已完成64个厕位,387个停车车位,87个停车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路灯、道路修复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落实落细,全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提高民生品质行动暖民心。2023年纳入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项目20个,总投资35.7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1-6月,全区20个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项目完成投资9.66亿元。持续做好资金要素保障,已成功为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6亿元,专项债4.7亿元。

下一步,章贡区将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继续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求医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和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平安章贡等十大领域工作任务。

发布会上,还进行了记者答问,对解决“入学难”和幼儿养育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