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新闻发布

全省前列!章贡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章贡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推动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有力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质量。


章贡区养老工作连续多年来在高质量发展考评当中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目前全区养老服务机构19所,床位4440张,护理型床位共计2664张。其中,市级公建民营老年公寓1所,设计床位800张;区级养老服务机构18所,床位3620张。已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4个,农村“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4个,章贡区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1个,2022年以来参加省、市“振兴杯”护理员技能竞赛,分别荣获全省护理员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人,2人荣获全市护理员技能大赛一等奖,5人荣获全市护理员技能大赛三等奖。

主要做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加快设施建设,着力增加服务供给。章贡区完善“政府+市场”机制,构建城乡助餐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区食堂和各类助餐点位建设,建成各类社区食堂33家、助餐点14个,老年助餐服务设施村社区覆盖率达到61.9%,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到70%,平均每天用餐老人9600人次,并在水东镇桃园溪片区、水西镇赤珠村、沙河镇五龙村和沙石镇吉埠村等四个村开展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安养工程”试点,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照护服务、组建村级照护团队、提供邻里照护等,探索提供多形式的养老服务模式和多样化养老服务内容。


强化服务保障,夯实养老服务基础。章贡区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455万元,用于家庭养老床位建设1500户,提供72000人次家庭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完成30次以上服务人次2151人,拨付资金共计900余万元。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提升监管效能,实现全年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零事故,持续实施养老机构消防达标提升工程。


积极探索创新,拓展养老服务内容。章贡区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进镇敬老院区级直管,将水西镇特困人员转入区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将水东、沙河镇特困人员统一在沙石镇敬老院(公建民营)管理;对接江西省长天康养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智慧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积极招大引强,引入宋城康养中心,积极推进中国健康城项目落地。

下一步,章贡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出台章贡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文件,引导区内养老行业从业单位成立章贡区养老服务产业协会,着力再建设一批安全普惠的社区食堂,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将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服务转变,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媒体记者李烨/图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