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区政府五届六十二次常务会议纪要(部分)

访问量: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连天浪主持召开区政府五届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以下简称《耕地占用税法》)。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学习。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耕地占用税法》的核心要义、主要内容,把准政策边界,切实提高保护耕地的意识和能力。二要抓好落实。各镇、有关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要精准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保证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三要抓好宣传。要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耕地占用税法》宣传工作,加强相关培训,提高全社会知晓率。

(二)学习《赣州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信访工作关乎民生,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信访工作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把各项任务和要求落细落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及部门(单位)要对照《实施细则》要求,知责明责、尽职履责,强化源头预防,健全化解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要加大对信访工作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力度,并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三)传达全省知识产权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知识产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核心要素。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全省知识产权会议精神,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考核验收。二是保护转化要到位。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三是管理服务要到位。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精准对接帮扶,强化政策保障,激发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四)听取我区前三季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创建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重大民生问题。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食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抓实抓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二要把握重点。要以创建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为抓手,聚焦学校、工地、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紧盯农产品生产、冷链运输等关键环节,增补措施,补齐短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质效,确保成功创建。三要密切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管,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加大执法检查,坚决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四要强化宣传。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由各镇街负责,村、社区为单元,加大创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食用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

会议要求,一是要科学谋划,找准定位。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加强市场调研,把准定位,做好产业规划,选准品种模式,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二是要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重点产业,组建专班,加强调度,倾斜政策资源,加强工作考核,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创新举措,加快落实。创新食用菌生产模式和组织形式,大力培育职业菇农,加大科研力度,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竞争力。

会议明确,请区农业农村局按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常委会审定。

(六)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2021年城建项目计划。

会议明确,请区住建局牵头,按照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常委会审定。

(七)讨论研究2020-2021学年区属公办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事宜。

为回应广大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赣教发〔2019〕10号)精神,会议原则同意区教体局、区发改委共同核算提出的2020-2021学年区属公办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按每人每课时3.75元收取。会议要求,请区教体局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意见,切实落实贫困学生家庭优惠政策,严格按文件要求组织实施。

(八)讨论研究西桥路5号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工程变更签证事宜。

因设计遗漏、施工中需求等原因增加工程变更,根据《赣州市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区府字〔2018〕121号)精神,经区联动工作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区住建局、区审计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审核确认,会议原则同意西桥路5号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的工程变更、签证,增加造价133.36万元,由项目业主按规定程序办理结算。

会议明确,请区发改委会同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尽快提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计把关和过程管理意见报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