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区政府五届六十五次常务会议纪要(部分)

访问量:

2021121日晚,区委副书记、区长连天浪主持召开区政府五届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一)

学习《赣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吃透精神实质,提升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压实责任。要对标对表、知责尽责、密切配合,共同落实落细饮用水水源保护责任。三是强化宣传。要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增强公众对饮用水水源的保护意识。四是加强监管,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加强日常监督维护。

(二)

学习新修订的《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

会议指出,新《规定》对进一步规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按要求落实。请区司法局牵头,尽快完善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制度报研;各镇(街道)、部门(单位)要结合巡察发现问题,进一步规范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

    听取土地管理制度有关改革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部门(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准确把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精神。提前做好水东和园区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加强项目用地储备,提高土地管理水平。要强化土地利用,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消化处置。要用好用活集体建设用地,促进乡村振兴,加强耕地保护,整治土地撂荒现象,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意识,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抓紧抓实环保问题整改、“小散乱污”治理、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要对照警示片曝光问题,举一反三,履职尽责,加强排查整改,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章贡样板”。

    (五)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讨论稿)》。

会议要求,一要系统谋划,片区推进。鼓励集中连片的老旧小区实施整体改造,整合资源,拓展空间,提升改造品位。二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进“棚改+旧改”模式,对老旧小区改造整理出的零星地块,积极争取支持,完善公共设施,补齐功能短板。三要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严把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加快完成招标挂网工作。四要加强监管,恪守廉洁。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全面压实镇街、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保证施工质量,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六)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讨论稿)》。

(七)

    研究部署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1.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重点抓好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做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2.抓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工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考评工作责任,围绕牵头指标,挖掘潜力、补齐短板,强化沟通对接,力争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夺取“五连冠”。

3.抓好项目建设工作。要精心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充实好项目储备库,建好项目批次梯队;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破解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和资金投入等难题,确保项目推进高效有力。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到廉洁、勤俭过节;严禁用公款送礼、宴请等;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岁末年初突击花钱、乱发财物的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