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区政府六届第十二次常务会议纪要

访问量:

2022年3月3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主持召开区政府六届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一)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不断开创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国“两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要结合工作职能和全年目标任务,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全省、全国大局中谋划推动,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

(二)

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是监管责任要再压实。以更严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畅通投诉渠道,强化安全隐患举报平台建设,完善激励办法,营造“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社会氛围。二是隐患整改要更彻底。各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对本辖区本行业安全风险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坚决彻底闭环整改到位。三是监管措施要更到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履职尽责,分兵把守,重点做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森林防火、旅游、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执法检查要更严格。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明查暗访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保持严防死守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形成震慑。

(三)

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

会议强调,《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由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课题,从法律的角度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认真研读法律文本,紧跟新形势、贯彻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落实新举措,引导全社会共同形成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四)

讨论研究并同意调整赋予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事项。

会议指出,赋予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基层管理和服务功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标大湾区,对下放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事项逐项梳理优化,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指导镇(街道)做好衔接,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五)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承接“市县同权”改革事项建立市区联动审批机制实施方案(讨论稿)》。

(六)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高新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试行方案(讨论稿)》。

(七)

讨论研究并同意《2022年章贡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讨论稿》。

(八)

讨论研究并原则同意《章贡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讨论稿)》。

会议还研究讨论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