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政府重点工作

章贡区2021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章贡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八年获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勇夺“五连冠”,成功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和绿色发展百强区。今年1-10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9%

一是工业倍增升级加速推进。实施重点产业链提升行动,深化落实“链长+链主+联盟”帮扶机制,初步构建以制造业为重点、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获评2020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县市、区是先进,并在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青峰药谷累计入驻企业115家,获批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59张。新引进海尔医疗、金进科技等产业链项目,威高南方智造基地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53家,新增上云企业16。引进阿里巴巴赣州中心,组建全省信息安全产业信创联盟,吸引信创企业及高校近100家。

二是科技创新赋能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全面推进,13名教授全职落户赣州宠物产业基地实现试生产。与赣州科技大市场合作共建“揭榜挂帅”平台,已达成揭榜意向项目8个。成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6家,金环磁选、科睿特、虹飞钨钼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跃科技、中盛隆获评省级瞪羚企业。

三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186项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审批,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332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45个事项实现“掌上办”,641个事项实现“免证办”。在全市率先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启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2020年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成绩排名全省第八,打破地域壁垒破解异地招投标难题加快项目建设的做法,获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充分肯定并批示全市推广。章贡高新区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被评为A等级。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立区域旅游合作,与大连市旅顺口区建立区域战略合作,引进项目61个,总投资额58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50亿元项目9个,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

四是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19户、358名“三类人员”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系统,全区未发生返贫致贫现象。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食用菌、生姜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组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章贡分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启动实施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是发展试点考核验收全省第一。在全市率先建立“组财村管”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147万元,同比增长22%

五是城市能级加速提升。方特东方欲晓主题乐园正式开园,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特色文化街区培育名单,获评2020年度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县市、区是,成功上榜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引进中英人寿、华泰证券、平安证券、兴虔资产等4家金融机构,并购基金园新增入驻企业108家、实现税收3.8亿元,获评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县市、区是。实施31个片区、135个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数居全省第一,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作典型发言。三江口片区开发全面启动。新增停车位超4600个,新改是建垃圾中转站3座,提升改造城市公厕50座。累计开通5G基站1602个,基本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

六是美丽章贡稳步推进。持续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决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餐饮油烟、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整治,桃源溪、黄沙溪等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建成2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能耗“双控”稳步推进,建立“两高”项目清单,华劲纸业等4家重点用能单位纳入在线监测。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7%,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赣江干流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七是民生品质持续改善。严密构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体系,全面落实“早、严、实、准”防控措施,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增就业942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575人,新增学位6730个。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在全市率先实施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加快推进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沙河院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投天同健康养老中心加快建设,建成精品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5个,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打造智能安防小区263个,全省落实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规划务虚会、观摩会在我区召开,相关经验做法全省推广。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八是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党史学习教育获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做法获中宣部点赞推介,文明实践活动点单率全省第一。创新推行“党群共建123”工作机制,经验做法在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上刊发。全区村社区是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攻坚促发展”活动,深入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试行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制度,实行区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是“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达到时序进度要求。高标准完成巡察全覆盖,全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