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执行公开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赣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学习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赣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要求,科旭学谋划、认真落实,全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现将有氧化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责任分工》,我区共涉及25项工作任务。

  (一)关于省域金融次中心建设。积极融入赣州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和省域金融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全市金融商务中心,成功引进华夏、平安、广发3家银行落地。打造了全省首个苏区并购基金产业园,入驻企业近600家,累计实现税收近9亿元,赣南苏区企业路演中心累计为93家企业举办路演活动;新増上市后备企业3户,目前我上市企业达6家;创新担保方式和引导基金的制度,成立五驱担保公司开展“政担通”业务,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二)关于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青峰药谷建设,不断优化“医、药、养、游”产业和功能布局,集聚了34家药品研发生产企业和12家医药物流企业,今年1-9月,药谷规上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増长1.5%服务业加速发展,杉杉奥特莱斯9月28日正式开业运营开业首日客流突破10万人次、营业额突破1590万元,创全省商场开业销售记录;打造了渔湾里、万盛等一批特色街区和客家美食城;培育孵化了一批龙头电商企业,今年我区共有7家企业纳入电商国家点平台企业交易额情况统计,总交易额达10.64亿元。

  (三)关于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章贡文化旅游节,参与群众近800万人次,唱响了“江南宋城福寿章贡”品牌。国绕打造“宋城文化核心区”,建成州极地海洋世界项目,方特复兴之路年底可完成主体封顶部分项目可开业。七鲤古镇、福寿沟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稳步推进,新建沃尔顿、希尔顿欢朋、中创沁庐等8家高标准酒店,成功创评了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省3A级乡村旅游点。1-9月,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1284.08万人次,增长34.78%;实现旅游总收入161.4亿元,增长47.45%。

  (四)关于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教育投入新机制,“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教育项目41个,其中列入市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6个,总投资23.32亿元。扎实推进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已签订移交协议的小区配套园17所,増加学(床)位2505个。在全市率先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完善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和教职工岗位设置办法,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五)关于区城性医疗养老中心建设。全面落实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沙河卫生院二期项目建设,新建成区疾控中心和章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室实现全覆盖;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合作做大傲强市立医院。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高端化、品质化发展,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9个,翡翠谷养老基地、杨仙健康医养结合等项目加快推进,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六)关于区域性科研创新中心建设。创新“人オ+项目+平台”模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オ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贛州国家高层次人才科创园新引进高层次人才7位,累计入驻各类高层次人才29位,创办、领办企业21家、项目50个,现已有17家企业全面运营。.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各2个,获批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省级23个、市级17个,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产业,引进数字企业26家,与中兴、腾讯与憶源、市国投公司合作成立的江西国投信息正式挂牌,与浪潮、航天科工建立合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性中心地位提升不够。近年来,我区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区域中心地位逐渐凸显,但因基础弱、底子薄,主要是金融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商贸物流增长较慢、旅游业在经济中的地位较低、职业教育发展不够、康养产业亮点不多、区域科技资源转化能力不强等,区域性中心地位还不够明显。

  (二)项目建设节点难点破解不足。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能够有效引领带动中心城区强心提质、重大产业平台打造和区域性中心建设,但部分项目受融资、征拆、规划等因素影响,导致推进较慢。

  (三)产业发展带动力不强。生物医药项目招引落地产业聚集度不高,人才项目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产生效益还需时日。服务业主要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与先进制造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不足,如目前我区会展中心还是空白,工业设计、图审机构、商务咨询类的企业少。文化旅游融合度不够,现有的景区、景点还处于“星星多、月亮依稀”的阶段,仍停留在“门票经济”的“原始”状态。

  三、下一步落实措施

  (一)加快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一是围绕全市大健康产业中心定位,鼓励区域外药品生产企业研发中心向药谷聚集,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青峰药谷公共服务联盟等配套服务平合;发挥青峰药业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作用全方位支持青峰药业做大做强,力争今年迈上50亿元合阶。二是紧紧围绕全市文化旅游中心定位。办好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加快推进方特复兴之路、七鲤古镇等文旅项目建设,完成魏家大院、福寿沟博物馆布展,力促嘉福沃尔顿皇家花园等酒店年底竣工运营。三是紧紧围绕全市金融商务中心定位。加快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做强赣州苏区并购基金园。办好“金融夜话”,大力发展消费金融、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新型金融产业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科睿特、逸豪新材料早日上市,憶源科技完成股改,四是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定位。重点扶持赣州国家高层次人才科创园入园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跟踪度东成功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培育深联、超跃等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引导度东等企业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二)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大千项目年”百日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梳理当前尚未开工进度偏慢、投资未达时序进度的项目情况,由区领导牵头领题,着力破解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用地保障、资金筹措等难题,全力保障83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积极北上争资争项。认真谋划好2020年重点实施的项目,策划和包装一批对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厅的沟通对接争取在资金和项目上的更大支持。

  四、工作建议

  (一)五区之间的连接道路往往涉及多个县区,推进建设协调难度大,如323国道改(和谐大道东延)造涉及章贡、赣县、南康三个区,因各区体制机制有所差异,建议加大对五区连接主干道的投资力度,由市本级统筹资金建设。

  (二)随着城镇化进程及城市化发展加快,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增加,但目前主城区可供开发用地紧缺,如章江新区已无建设用地。为满足城镇化发展,建议由市级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统筹在沙石、水西等区域増加建设用地。

  (三)现在各区规划布点基础设施基本各自为战,建议进一步完善五区功能配套,统一规划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建设等,打破五区临界范围限制,避免资源不能共享且重复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