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执行公开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赣州市中心城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了办证方案

  自8月20日江西电视合曝光以来,我区分管领导先后召集区直(驻区)相关部门(单位)并邀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领导,就我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先后两次的《横州市中心城区返近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5次商计。10月16日,市区两级组织了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税务局、区住建局、区房产局、区征拆办以及市城投集团、区建投集团,部分镇(街)村(居)代表、安置户代表开展了调研座谈。就办证工作流程、如何有序开展提出了建议、对《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同时对相关税费减免、不同土地房屋性质的返迁安置房如何办证、房屋维修基金的收取、安置房屋权利人死亡继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谈。10月30日,章贡区召开了全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会,对全区各镇(街)全面开展安置房办证试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邀请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业务骨千就办证工作流程及须知进行了培训。11月4日,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赣州市中心城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赣市自然资字[2019]116号)。

  (二)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

  一方面对全区近80个返迁安置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梳理出已竣工分配小区43个,其中土地首次登记已完成32个(14个完成房地一体首次登记、18个正在收集资料拟提交办理房地一体首次登记)、未完成11个;未分配(含在建和待建)小区37个,其中土地首次登记已完成21个、未完成16个另一方面对每个镇(街)每个安置小区的安置户名单进行了摸底统计。对返迁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安置房屋坐落(栋、单元、房号)、原征收房屋权证号、应安置面积、实际安置面积、原征收房屋权利人和土地性质进行了初步摸底,以便下一步核实核准提供基础信息。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返迁安置小区所涉土地抵押解押问题。经排查当前共有9个地块由市城投集团抵押至银行尚未解押,影响土地首次登记和后续办证工作。分别是水东赣储路1号、2号地块、水东居一期返迁安置房,水南G4、G5、B5、C6地块返迁安置房,水西贛江造纸厂返迁房,东外街道文明大道F21地块返迁安置置房。

  (二)土地及房屋征收所涉契税征缴问题。由于之前的征收涉及的土地性质不ー(如:国有划拨、国有出让等),房屋性质也不ー(如:私房、房改房、集资房、单位自管公房等),现有安置的每个小区各户型比例及户型面积差,造成安置分配时应安置面积与实际安置不一,加上从征收到安置、再到当前办证的时间跨度长,以及当前每户安置户的经济条件也不同等因素,导致各种性质的土地及房屋所涉契税的征缴、减免政策各有不同。按常规办证的“先税后证”,而当前试点工作为了快为民版寿改为“先证后税”,仍存在因税收征缴政策不明确会造成“出证”后因未缴税的“押证”问题。这一系列问题不能及早明确,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后续办证工作以及新的不稳定因素的出现。

  (三)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变化大。多年以来,因返迁安置房从动工建设至安置分配,再至当前办证时问跨度长,建设单位(代建単位)涉及市区两级、众多政府性投融资建设平合公司,且部分公司现已撤并。尤其是市里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撤并较多,首登工作较难进行四)报抗报建备案资料不规范。由于时间跨度长,每个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在承担建设安置房任务时,根据当前时的报批报建程序,造咸部分返迁安置房建设报建手续不齐全或缺失关鍵性资料,导致部分返迁安置房规划、报建等手续不是很完善,如:已分配安置的返迁安置房没有竣工验收备案,无法完成首登。

  三、相关建议

  (一)成立市一级的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协调机构。鉴于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点多面广,牵涉千家万户,涉及职能部门较多。为更高效更稳妥地推进这一工作开展,建议成立市级层面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任副组长,市自然资源、对税、住建、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章贡区等县区为成员单位。就出合市中心城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进行联合会审,并统筹协调解决办证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建议在办证初期参照2015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模式,由领导小组每天一调度,对当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析研判解决,利于推进办证工作

  (二)尽早出台州市中心城区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相关政策。及早明确相关税费征及减免政策等。

  (三)稳步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在当前度东商城小区试点的基础上,选择群众反响强烈、分配时间长且有一定代表性的小区扩大试点面,为了维护社会稳定,避免安置户无故攀比,我区建议采用先拆迁先安置先办证的原则,拟由每个镇、街选择最早拆迁安置的地块选择一个小区作为试点,章江新区每个村选择一个小区作为试点,如章江新区B17ー期(城市家园)、章江新H12、H3、H18地块(瑞安家园)、K16地块(福缘小区)。商品房返迁的桃子园市场安置房项目、桃子园华谊城等早期返迁安置小区;国有土地上征收的解放街道藕塘里安置房东外街道赣南纸厂安置房等。同时,整理收集好已办结房屋首次登记的14个地块安置房的转移登记材料,以便及时提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