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执行公开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赣州市章贡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2020年秋季,章贡区能认真执行贯彻上级教育部门招生要求,根据《赣州市章贡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为《实施办法》),不断优化招生流程,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相对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20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现将《实施办法》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1.规范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进一步规范招生方式和流程,公办学校分批次先后录取章贡区户籍适龄儿童(含军人和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等)和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在有效规范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随迁人员提前了解招生政策、准备入学资料的意识,2020年秋季全区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
  2.优化平台,提高教育服务水平。经与省、市、区大数据局多次协调沟通,我区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系统已打通户籍、房产、居住证、出生证等数据通道,实现绝大部分报名信息线上比对审核功能。同时,通过招生平台实现有针对性的分批次现场审查入学材料,极大提高招生工作效率,也为家长省去排队麻烦,带来切实便利。
  3.维护公平,严格控制入学关口。我区继续坚持落实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以及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要求。在全区常住人口逐年递增的趋势下,按照《实施办法》,通过发布学位预警、公民办同招、控制入学年龄、生源公开调剂等措施,严格有效把控了起始年级入学关口。
  4.盘活资源,有效促进生源均衡。对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实行超计划摇号派位与统筹调剂分流相结合的招生方式,进一步盘活全区教育资源,引导随迁子女规范有序入学,有效促进地域间、校际间生源均衡,全区起始年级班额控制成效显著,绝大多数班额都控制在标准班额内。
  二、存在问题
  1.政策宣传广度深度不足。《实施办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强,2020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报名工作中,存在一小部分随迁人员因不知晓和了解我区招生政策未能及时准备好入学报名相关材料的现象。
  2.招生细节有待逐步完善。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过程中发现,小部分家长同步提交了公民办学校入学申请,对选择哪所就读学校举棋不定、反复修改,不利于我区在有限时间内精准测算公办学校学位数量。
  三、意见建议
  1.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力度。建议通过多样形式,提前持续做好章贡区招生政策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大众对章贡区招生政策的了解程度,为明年平稳有序开展招生工作提供保障。
  2.调整优化招生工作细节。建议进一步优化招生平台,对同时提交公民办学校入学申请学生的做好信息标注与留痕,民办学校先于公办学校确定入学学生名单,确保招生有序平稳。
  3.增加城镇教育设施供给。建议根据区情及时合理调整规划布局,进一步加大校建投入,增加城镇学位供给,特别章江新区范围,为后期全市实行落户“零门槛”提供教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