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执行公开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赣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一、基本工作情况
  自2019年8月我区接到《赣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赣市府办发〔2019〕6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后,为贯彻落实“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便于实际操作,结合我区实际,区房管局制定了《章贡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流程》(赣区房字〔2019〕36号),细化了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合会审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我区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走在全省全市的前列。
  二、政策实施情况
  由于加装电梯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为加强对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区专门成立了以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章贡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区府办字〔2019〕36号),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了高效有序的工作推进机制。
  根据《章贡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流程》(赣区房字〔2019〕36号)的工作方案,采取了“属地受理+联合审查”的方式。属地镇、街(社区)受理居民提交的电梯加装申请;由区房管局牵头联合审查,组织相关镇街、自然资源、住建、市监、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成立区级联合审查小组,截止目前,我区共组织14次联全审查,1次竣工备案。
  为方便居民办事效力,给居民提供更可靠、正规相关企业参考,区房管局组建房屋安全鉴定库、市监局建立电梯维保单位库;通过每月定期召开联审会议,每月定期实地勘察、审核资料,把串联变并联、现场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截止目前,全区共受理居民申请并公示57个小区的加装电梯143台。镇(街)公示143、备案127台;区级联合会审106台,通过105台,已施工建设的有81台,12台完成施工,4台正在申请竣工备案。
  三、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工作有了一些进展,但是由于加装电梯在我区还属于新事物,尽管咨询的居民很多,但大部分居民仍持观望态度,提交申请的不多,工作进度还是不够快。问题主要是:
  (一)居民意见不统一,提出反对意见。一是对于加装电梯,普遍存在高层居民热情高、底层居民意见大的情况,担心电梯影响采光、产生噪音。二是本单元居民同意加装电梯的,但相邻楼栋居民提出反映意见,如消防间距不足,影响采光等问题。
  (二)加装条件受限制。很多老城区的小区楼栋间距太小,消防安全通道不足,不符合加装条件;还有的小区单元门口有其它专属建筑物阻碍、管网等,改造的工程量较大,也影响了居民加装积极性。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快申请资料的审核。对于提交申请资料项目,我局提醒各镇(街)指导申请人规范填写资料,及时提交联合会审,我局将根据各镇(街)提交申请资料,及时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合会审,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进度。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对于“有条件加装”和“有意愿加装”的单元楼栋,各镇(街)及时调解群众纠纷,进一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广大居民消除思想顾虑,帮助群众把好事办好。
  三是推进政府奖补的审核工作。根据加装电梯工作进展,对电梯安装验收合格后,积极推进验收备案,及时兑现政府奖励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