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执行公开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章贡区近两年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情况报告

访问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要求,紧盯项目建设目标,集中力量,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坚持依法征收、阳光补偿、有情动迁、合力攻坚,通过扎实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较好的完成了各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的落地和施工提供了最坚强的用地保障!现将我区近两年集体土地上征地拆迁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背景
  根据《赣州市中心城区2019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赣州市中心城区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及《章贡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所涉省、市、区民生实事工程等项目建设需要实施征地拆迁工作。
  1.房屋拆迁政策:(1)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项目,自2017年1月我区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中心城区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试行)>的通知》(赣市府发〔2017〕1号)、《赣州市章贡区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区府发〔2017〕5号)文件执行;(2)河套老城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项目,我区严格按照或参照区政府《赣州市河套老城区桔红T街周边地块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通知(区府字【2017】13号)文件执行。
  2.土地征收政策:(1)自2016年1月起我区严格按照《关于调整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赣府字〔2015〕81号)、市国土局《关于章贡区新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相关事宜的复函》(赣市国土资函〔2015〕59号)文件执行;(2)自2020年1月起我区严格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赣府字〔2020〕9号)文件执行。
  二、实施情况
  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我区涉及117个市、区重点项目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任务,共完成征地2194.92亩,房屋拆迁600户、面积17.34万平方米,坟墓迁移994穴,全面完成市、区级项目27个,有力的保障了各项目的用地,为全区经济发展积蓄了动能、增强了后劲。
  三、存在问题
  1.在征迁过程中有个别被征迁户由于对征迁政策理解不透彻,提出不合理诉求,难以达成共识,影响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难以按时序要求完成预期目标。
  2.征地后集体经济组织预留用地指标结算兑现不够及时,影响村组集体经济的状大与发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政策宣讲,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对项目红线范围区内群众的政策法规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发送各种宣传资料、组织政策法规宣读大会、进村入户答疑解惑等形式,争取广大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落实被拆迁户的知情权,实现阳光征地拆迁,为征地拆迁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2. 引入法律服务团队,做到依法征迁。将司法调解工作贯穿于征地拆迁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维护被拆迁人的利益,面对被拆迁对象的不同诉求,分类调解,帮助被拆迁户得到合理的补偿;组建律师团队协助拆迁工作做好法律咨询、政策解释和公证保全等法律服务,以有力的法律支持确保征收工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3.坚持服务一线,加大协调指导力度。重点跟进暂未启动征地拆迁及已启动未收官项目的实施,同时继续加大对市、区相关业务部门的对接以及对镇(街)征地拆迁工作的协调及业务指导力度,形成合力攻坚,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4.发挥传导作用,主动对接沟通。发挥征迁主管部门与各镇街传导作用,项目启动实施前,提前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的摸底调查和测绘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的联系配合,积极争取上级资源,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拖沓,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