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章贡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十”时期,章贡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发展、均衡发展、公平发展,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区教育呈现“城乡一体、服务均等、内外兼修、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优先战略有效落实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始终坚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落实教育投入,依法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一个重点保障”,全区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支出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教育投入的大幅度增长,为我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不断扩充教育资源。“十三五”期间,我区学校建设在投入校建资金总量、争取上级资金数、建设项目总数、新增校园面积和校舍面积、新增学位数等方面实现了超历史。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增文清路小学豪德校区低年级部教育规划网点。新增了阳明中学、阳明小学西郊路校区、文清路小学梅江路校区,滨江二小唐江路校区。迁建了水西赤珠小学、沙石吉埠小学、沙河中心小学。

二、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普及发展。大力实施第二、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截止2019年底,全区有省示范园7所,市示范园19所。

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8.6%。“十”期间,通过名校育新校、强校扶弱校、城市帮农村等措施,联强扶弱,以城促乡,着力促进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全区义务教育呈现快速、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办学品质不断提升。

三是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出台《赣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职校基础能力发展。扩增校园面积16618.18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6311平方米,改建烹饪、酒店管理实训大楼2322.66平方米;新增教师35人,参加国培、省培项目23人;陆续与北京理工大学、山东潍坊科技学院、江西环境工程学院建立合作办学关系;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组织师生参与省、市技能竞赛获奖113人次。2016年底市一职校顺利通过省达标中职学校评估。

四是特殊教育稳步发展。积极推进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投入资金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和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了覆盖全体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推进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相结合教育模式,积极为中度智力障碍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率进一步提高。

五是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优化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探索实行民办教育机构年检“一次性办结”,行政审批“一链办”工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补添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及免费培训师资等方式对优质民办学校(幼儿园)实行扶持,有效激励民办教育规范化管理、良性发展。

六是终身学习蔚然成风。积极与镇街、村居协调沟通,组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开展社区教育。以赣州一职校为平台,对居(村)民、精准扶贫对象等进行创业技能培训。2017、2018年章贡区荣获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成功组织奖。

三、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一是德育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课堂教学、渗透进校园文化、体现在常规管理、养成于道德实践,推动德育工作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阳明小学案例《在“缤纷科技园”里求真》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创评活动,教体局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1所、全国“零犯罪”学校11所、全省绿色校园2所等荣誉。强化家校协同育人,与区关工委、区妇联联合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百余场。

二是艺术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为抓手,深入开展阳光体育、美育教育、健康教育等,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定期举办中小学生四球一棋一绳一会比赛,开展师生文艺文化、诗文诵读等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

三是科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推进科技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积极开展科普知识、消防安全、地震、禁毒、防疫、法治等科普讲座。建设将极地海洋世界、花田小镇、禁毒教育中心等研学基地,加强科学精神、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联赛等活动。参与学生上万人。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共开设融合教育等特色课程29个,开展航模等特色活动16项,有1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类示范校、5所学校被评为全省五个一百美育工程学校,万余名师生参与了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体艺教学观摩和竞赛,斩获国家级奖项25个,省、市级奖项100余个,区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获奖学生千余人次。

四、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一是着力扩充教师数量。十三”期间,全区共补充新教师一千余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教师交流轮岗,五年来,参与轮岗交流的校长达三十多人、教师达三百多人,有效促进了薄弱学校的师资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着力培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以来,共组织或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两百多期,参训学员两万多人次。2017、2018、2019连续三年,选派57名教师参加全市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一等奖3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6名。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现建有名师工作室21个。现有江西省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五十多人,市级(第七批)学科带头人、骨干(第七批)教师六十多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两百多人人。

三是师德建设成效显著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全面实施教师全员师德考核。文清路小学、红旗二小、大一小、章贡中学、区保育院五所学校(园)评为省师德师风示范校。七十多人分别被市政府、市教育局授予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五、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理顺管理体制,出台中小学校及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建立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认真落实学校党建工作十二条措施,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破除党建和教育“两张皮”难题,深化“城乡学校党建联盟体”活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城乡学校1+N”结对帮扶体系,推动城区学校党组织和农村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农村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创新载体,全面增强党建活力。深入开展“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创活动和“双创双争”活动,评选优秀作品一百多件。全面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工程,组建“刘三姐党员名师工作室”等10个党员名师工作室,以“党员名师先锋行动”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定期开展送教下乡、交流研讨、网络运用、教育扶贫、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业务技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开展“红色诵读”活动,一百多个作品在《赣南日报》微信公众号上刊播。将党小组建在教研组、年级组上、备课组上,设立党员教师示范岗,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教师家访、先锋创绩等活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三是严肃纪律,筑牢廉政防线。强化纪律教育,通过廉政专题报告、专题辅导和红色文化讲座和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廉政书画摄影作品竞赛”等活动,加强干部党性党纪教育。强化问题整改,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 等作风顽疾,对脱贫攻坚和其他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强化对教育扶贫、学校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