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审计公开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211229日,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区政府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坚持审计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立行立改与完善制度并重,严肃审计整改纪律,强化审计监督。各部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同时联动互动,区人大财经委联合区审计局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对部分被审计单位进行了重点核查和现场督促,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区审计局向相关责任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各单位严格按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全面整改。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问题。区财政局已将未下达的预算调整用于刚性且急需的项目支出,下一步将逐步根据上级要求和本级实际,注重前瞻性,突出保障性,注意应急性,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度。

2.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2021年区财政局已将各财政专户内滞留的非税收入上缴国库,下一步将加强收入缴库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3.部分单位以前年度结转资金仍未及时支出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今年年初收回结转资金,统筹用于急需资金的项目,今后将实行一年以上未使用的结转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制度。

(二)关于财政专户及存量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1.将非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违规调入财政专户的问题。区财政局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预算安排的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2.社保基金结余未有效保值增值的问题。202111月,区财政局将部分社保基金结余转存为定期存款,今后将实行季度核对,及时转存,实现社保资金有效保值增值。

(三)关于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

1.部分单位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的问题。2021年度区财政局已对绩效目标的设置进行了细化,要求清晰、细化、可衡量,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更加充分,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情况更加相符。

2.绩效运行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聘请了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评价,并新增财政支出事中绩效监控,对资金拨付相对滞后的项目,要求及时整改或者调整预算。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新增预算一体化绩效管理,要求单位编制绩效目标,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度和绩效运行监控结果应用实效性。

(四)关于政府财务报告方面的问题

1.政府资产统计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会同区国资办加强政府资产统计工作,按规定将资产纳入财务报表中反映。

2.政府财政经济分析不够科学的问题。区财政局在编制2021年度政府财务报告时对相关指标进行详细分析。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够完整问题。相关单位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已将结转(结余)资金和非税收入完整编入预算。二是未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问题,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预算绩效管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设置整体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

(二)预算收入征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非税收入应缴未缴问题。相关单位已将非税收入上缴至财政专户,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坐支行为。二是租金收入收取不及时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向承租方追缴租金,并建立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台账,由专人按月度跟踪租金收缴情况,避免拖欠租金问题再次出现。

(三)预算支出管理不严格的问题。预算执行率低、进度慢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快所涉工程施工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二是在不同经济或功能分类科目间调剂预算问题,相关单位规范指标使用,严格按规定执行和调剂预算。无依据或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差旅费问题,相关单位已追回超标准发放的津补贴和差旅费,相关镇已制定了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津补贴的发放。四是未全面真实反映“三公”经费问题,相关单位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学习,如实核算“三公”经费,严格执行。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的问题。各资金使用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截至202111月底,我区2020年直达资金支出已达94.8%

2.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直接拨付至受益对象的问题。区财政局向各预算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不得将直达资金违规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后续新增的补贴资金,已通过逐条录入支付信息的方式,直接拨付至受益人个人账户。

3.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信息导入不及时的问题。各单位按要求在直达资金支出后3个工作日内将发放明细报区财政局,确保信息及时导入监控平台。

(二)扶贫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做好信息共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困难残疾人已按规定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不符合条件人员已退出就业扶贫专岗,并退回扶贫专岗补贴。

2.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向施工方追回扶贫项目多支付的工程款,并将第三方审核机构列入黑名单,取消参与我区扶贫项目预、结算审核的资格。针对项目资料不齐全问题,相关单位对项目签证记录进行完善,补充工程量具体丈量尺寸、计算式和签证日期等关键内容。

3.“产业扶贫信贷通”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主管部门于2020年第四季度起对未按要求用于产业发展的贷款停止贴息,转为一般性商业贷款;20209月收回了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贷款本金。

(三)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医疗保险基金使用不合规的问题。一是针对用医保基金违规支付医疗机构各类限制用药问题,已向医疗机构追回医保基金。二是针对重复报销异地就医票据问题,已追回违规支付的医保待遇,同时完善医保系统票据编码功能,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医保业务经办质量。三是针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过度医疗,以挂床住院、串换诊疗项目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问题,定点医疗机构已将医保基金退回至指定专户,并采取加强培训、完善内控制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医疗和收费行为。

2.医疗保险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针对违规线下采购药品问题,相关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采购规定,药品实现线上采购,器械移交器械平台采购。二是针对违规加价销售药品耗材问题,相关医疗机构将医保基金多支付款项上缴至指定专户。三是针对未及时支付供应商货款问题,相关医疗机构根据实际回款流程预估,与供应商修改了协议,确保货款从交货验收到付款不超过90天。四是针对医保基金专户利息收入未转入财政专户问题,相关单位已将利息收入转至相应专户,并制定了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明确银行利息转账时限。

(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应保尽保仍有漏缺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已缴清拖欠的养老保险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已办理参保手续并为其落实了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2.违规支付不符合条件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和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及时启动“停、告、追”三步追查机制,违规支付和重复领取的养老保险金已全部追回,建立起人社、民政、卫健、法院等多部门参与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杜塞漏洞,防控基金风险。

3.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针对发放失败的资金长期滞留在支出户内问题,已建立发放失败人员台账,完善养老保险待遇支付操作流程,发放的失败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针对社保基金收入户存款未享受优惠利率问题,已与赣州农商银行签订了享受优惠利率协议书,从2021年起执行,2020年利息已足额转入基金账户。

(五)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针对资金未及时使用问题,相关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区财政局已收回超过2年未使用的中央财政租赁补贴资金,统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补贴支出。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善,多支付进度款问题,相关街道已向施工方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同时我区修订完善了《赣州市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

2.公租房分配和管理方面的问题。20212月,违规享受政府投资公租房待遇的家庭已办理腾房手续。

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实施效果的方面。我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与加装电梯宣传力度,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已增加加装电梯22台;区政府《加强章贡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正按要求征求业主代表意见,适时印发。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水东镇对违规占用的土地完成复绿或农转用报批手续,加大土地撂荒整治力度。

2.针对森林资源管理及林业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水东镇已按要求公开林长制工作信息,加强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时拨付公益林补助资金。

3.针对水资源管理及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水东镇督促各村级河长和巡查员严格履行巡河工作机制,加强巡河工作,开展桃源溪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改善了流域卫生状况

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措施有力,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区审计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共性问题,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操作力和执行力,认真研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源头治理,加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