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221228日,区审计局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对加强审计整改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单位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区审计局认真履行整改督促、指导职责,逐条跟踪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有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资源统筹不够到位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未充分释放的问题。

对未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开展了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政重点项目评价,印发了《推进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对部分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和资金配置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区财政局目前已启用了江西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今后上级指标直接通过系统推送,部门预算指标于年初全部推送至单位,有效解决了上级提前下达指标未编入年初预算和预算指标下达不及时的问题

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未充分释放的问题,区财政局通过下达工作提示函或督办函的方式,督促结余资金较多的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并将结余一年以上的资金收回统筹使用。

2.关于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不强的问题。

对代编预算到位率较低的问题,区财政局今后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将加强预算科目的准确应用,提高预判能力,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对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问题,区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

3.关于债券资金使用督促力度不够的问题。

区财政局已向支出进度缓慢的单位下达督办函,联合政府督查室对支出慢的项目单位进行现场督查,2021年一般债券资金已全部完成支出。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决算编制水平有短板和绩效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对预、决算编制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编制管理、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编制水平,确保预、决算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对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大对预算绩效各环节的监督和控制,严格按规定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加强绩效自评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要求不严格的问题。

对滞留非税收入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非税收入上缴财政。

对转嫁摊派费用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归还占用资金调整账务予以整改

对预算支出不严格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停发无依据发放的津贴建立制度进一步规范费用报销管理予以整改

3.关于资产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的问题。

对违规出租国有资产的问题,相关单位已规范资产出租管理,对应公开招租的资产依程序公开招租,建立出租资产第三方市场评估机制,根据市场行情确定租金标准和租期。

对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相关单位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核实,调整有关账务,确保账实相符。

三、重大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对限额以下工程未履行“三重一大”程序直接发包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制定工程项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方式,规范项目发包管理。

对项目未按规定进行预算审核、未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通知》,相关单位已根据要求补签9个项目合同。

对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的问题,相关单位修订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对未经审批变更建设内容或增加工程量的问题,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工程增量管理办法,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工程量变更管理。

对项目竣工后长期未办理结算审核的问题,相关单位全面梳理项目完工及结算情况,对已完工项目抓紧办理结算审核。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或正在结算审核。

2.关于工程投资控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对高估冒算,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追责问责相关人员,相关单位已追缴部分工程款。

对税金计取高于实际税率,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相关单位已追回部分多支付工程款。

对预算超估算、结算超预算的问题,追责问责相关人员,相关单位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增量管理,避免出现“三超”现象。

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出具的结算评审报告质量低劣,造成工程款虚高的问题,相关单位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中介机构检查力度,成立了造价咨询企业问题线索调查专案组,并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对项目超合同或计划工期较长,未对工期延误进行责任认定、追责的问题,相关单位对工期延误的原因进行了认定,今后将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督促,确保按时完工,今后由施工单位原因延误工期的,将依合同进行处罚。

3.关于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对挤占挪用或闲置专项资金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大闲置资金使用力度结余资金上缴财政严格落实项目支出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方式予以整改

对未按要求收取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金问题,相关单位加强保证金收缴管理,足额退还超过规定比例预留的质保金。

对超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予以整改

(二)“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规划设计不规范的问题。

对城区公厕墙面砖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男女厕位比例不合规的问题,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对公厕进行改造。

对乡村公厕不符合标准的问题,相关单位按照公厕规范要求,配备了洗手池等相关设施,建立了公厕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公厕管理。

2.关于违规申报奖补资金的问题。

相关单位已将多申报的奖补资金上缴市财政。

3.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对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直接发包的问题,相关单位出台了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管理。对施工单位骗取工程款的问题,已追责问责相关人员,追缴部分资金积极采取措施追缴剩余资金

四、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被截留的问题,已将补助全部补发到位。

2.关于政策落实不够精准的问题。

对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救助待遇的问题,已追缴资金,并采取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实施延退的方式进行整改

对重复享受救助待遇的问题,已停发补助追缴资金。

3.关于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有待加强的问题。

对未及时将上级救助资金拨付到位的问题,已将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对滞留补助资金的问题,相关单位今后将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补贴资金。

对集中供养补助资金结余未上缴的问题,相关单位将结余资金上缴财政。

(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高标准农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对高标准农田闲置问题,相关单位印发了高标准农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撂荒的2个地块已落实耕作经营主体,对闲置撂荒的农田进行了复耕。

对水沟破裂淤堵、无人管护的问题,已组织对4个地块高标准农田水渠进行了修复,清理了杂草,疏通了水沟。

2.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足的问题。

2个污水处理点运行管护不到位,水质浑浊的问题,相关单位已组织检修并安排专人定期管护,水质检测已合格。

3.关于乡村产业项目运营不规范的问题。

对建设单位在未签订协议、未支付土地流转费的情况下开展农业项目建设的问题,相关单位已督促建设单位补签合同,追缴土地租金。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相关单位在后期征用隔离点均签订了协议,住宿费、餐费报账时均已附隔离人员名单。

2.关于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相关单位已将未入库的防疫物资验收入库。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资产运营管理有待提高的问题

对租金追缴不到位的问题相关企业已采取电话催收、发律师函、提起法律诉讼等方式加大租金追缴力度追回欠缴租金

对资产闲置的问题,相关企业通过清理修缮问题资产、拓宽宣传渠道、公开挂网招租等方式,持续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予以整改

2.关于负债较高的问题。

对负债沉重,债务风险大的问题,相关企业通过将代建项目资金纳入年度政府预算,增加非政府性自营业务收入和房地产公司收入,扩展公司业务等方式增加现金流和收入来源制定了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投融资行为,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等方式予以整改

对政府债券资金和银行贷款资金闲置的问题,相关企业已使用完毕或提前归还闲置银行贷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

3.关于借款逾期未收回的问题。

相关企业通过诉讼、清算等方式收回逾期对外借款进行整改

4.关于投资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对下属子公司经营不善的问题,相关企业已对下属子公司加强资产经营管理,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实现较大增长,实现扭亏为盈。

对对外投资亏损的问题,相关企业制定了投资管理制度,加强对投资前期研判和被投资方的监督管理终止了亏损的对外承包业务,并将密切跟进企业经营状况,对业绩改善无望的企业积极谋划退出,避免公司进一步承担亏损。

对对外投资监管不力的问题,相关企业对部分业务专业性较强的对外投资项目,联动外部专业机构协助开展投后管理工作,避免收益受损。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土地资源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相关镇通过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列入对村委会年度目标考核、加大撂荒整治力度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2.关于森林资源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相关镇通过按要求公开镇级林长信息、发放镇级林长巡林手册、加强松材线虫病除治队伍管理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3.关于水资源管理未充分落实的问题。

相关镇通过召开专门培训会规范智慧河长APP使用、加大巡河监督力度、加强汛前检查和险情隐患排查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少部分问题由于成因比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尚未得到完全整改。下一步,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督促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