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章贡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方案

访问量:
  为提高我区应对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赣州市章贡区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经研究,区农业农村局拟开展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应急演练活动,为提高演练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要求
  通过演练,检验和提高区、镇两级农产品安全事故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农产品安全事故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
  二、演练时间、地点
  拟定于2020年7月10日(周五)在赣州万丰食品有限公司(定点屠宰企业)举行。
  三、参加人员
  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区检测站、区市场信息科人员,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参加演练人员要求穿防护服)。
  四、演练议程
  (一)演练开始启动方式:总指挥在主席台发出指令“应急演练开始”,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迅速进行应急处置。
  (二)事故的确认与分级
  按照《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业部门操作手册》分级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响应分为四级,本次演练认定为一般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Ⅳ级):区级人民政府认定的一般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本次演练模拟的为Ⅳ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处置情况。事故起因为  我区检测站工作人员在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尿样快速抽检中呈阳性,疑似含有违禁物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人员迅速出击,对疑似存在问题批次生猪隔离,并送样进行定量检测,同时对定点屠宰企业生猪进行全面排查,定量检测确认存在问题后进行科学处置,准确应对,圆满完成应急演练。
  (四)演练流程
  1. 区检测站工作人员取尿样,并送尿样检测;
  2. 区检测站在实验室检测尿样呈阳性,向区农业农村局汇报,农业农村局接报后,对生猪尿样、猪肉进行送样检测,及时对该批次猪肉进行封存,同时对定点屠宰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3. 经检测后确认猪肉含有违禁物质,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区政府启动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事件进行处置;
  4. 区里组成调查组对该批次猪肉进行全面追查,并进行销毁;
  5. 调查猪肉来源、违禁物质添加等情况,将有关线索材料移交司法机关;
  6.总结演练经验,完善应急方案;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政府按照事故等级分级负责善后处置,包括农产品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
  2.总结报告。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区农业农村局及时总结分析本辖区内的事故应急处置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处置工作的建议,完成并报送事故应急处置总结报告,组织研究改进应急处置工作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