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动态

章贡区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会暨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知识培训会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防灾减灾意识、应急管理业务水平、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更好地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9月9日,章贡区于区政中心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会暨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知识培训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浩泳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在家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此次培训会为期1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罗志坚、市防火办副主任王顺平及赣南师范大学教授杨衍超分别就“防震减灾业务知识”、“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安全生产监管履职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各镇(街)、有关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授课,第二阶段是由省应急管理厅培训中心主任袁宝明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授课,内容包括“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解读”和“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浩泳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培训会上,吕浩泳指出,本次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很及时、很有必要,是换届后进一步压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的压舱石;是宣贯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有力抓手;更是帮助大家了解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能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有效助推。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宝贵机会,认真听、认真学、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省应急管理厅培训中心主任袁宝明授课

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罗志坚授课

吕浩泳强调,一要发挥“头雁”效应,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念。主动提高认识,掌握方法、提升能力强化责任、推进工作,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二要紧盯风险隐患,把握规律特点要突出重要时节点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加强执法检查,掌握事故规律与季节特点,由隐患治理向风险管控转变完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切实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坚持系统治理,夯实安全基础。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实现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范围,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保安全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加强安全生产业务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奋力谱写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市防火办副主任王顺平授课

赣南师范大学教授杨衍超授课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念深刻,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有效提升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为加强和改进我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良多。一是更清楚自己作为基层执法人员主要的监管职责,二是更了解监管执法过程中的重点检查内容,三是更熟悉应急救援的准备与现场处置,全面提高了我对职责规定、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的认识……”沙河镇一线执法干部曹慧明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