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动态

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区属有关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4日晚-16日受强寒潮影响,我市强有一次强降温、大风并伴有降水过程(北部和高海拔山区可能有冻雨或雨夹雪),过程降温12~14℃,过程最低气温-1℃~1℃,山区可达-4~-2℃。为切实做好降温、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切实增强应对责任。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此次寒潮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梳理分析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查找出防范应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努力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二、全力落细防范措施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应急部门要紧盯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等工作;发改部门要做好能源保供工作,防范油气管道、电力管线冰冻影响;住建部门要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遇大风蓝色以上预警,要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开展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固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要结合冬季特性,全面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冬季城镇燃气供应保障及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水利部门要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分析寒潮天气发展趋势,提出重点防范建议;农业农村部门要提前防范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等造成影响,做好农作物防寒保温工作,减轻农业损失;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寒潮天气农村道路结冰的安全防范和除冰工作,防止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在必要时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此次阴雨过程时间较长,土壤已趋于饱和,易发生地质灾害,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要严格落实群众提前转移制度;市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要充分研判此次寒潮天气给园区安全带来的影响,科学制定应对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重点对园区容易结冰的道路进行应急管控,严防事故发生;各镇(街道)要及时将预警信息扩大覆盖范围,让群众广泛周知,确保安全遇到突发险情、灾情应立即按行业归口收集处理信息,灾害发生1小时内及时向应急行业主管部门报送并持续跟踪了解和掌握险情、灾情动态做好续报工作,并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实做好救灾救助工作

三、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一是要进入应急备战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特别是保障服务好春节期间“两不停”企业和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二是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更新,加强低温、冰冻雨雪应急物资保障,视情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提前预置应急救援物资,全力做好突发险情物置准备。三是要强化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各类应急队伍要切实做好备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响应、迅速出动队伍,高效应对处置。

强化督查检查区减灾办、区安委办从即日起深入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检查。重点督查贯彻落实《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区安办字[2022]28)的情况;是否制定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是否到村、到户、到人;镇街道)救援队伍是否常备;应急救援物资和救助物资是否储备充足

赣州市章贡区安委会办公室

赣州市章贡区减灾委办公室

                                                                                                                              2023年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