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公告公示

2021年度章贡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1年,章贡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力落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全面履行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根据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共认领区级权责清单事项1482项,对外发布5727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二是持续减证便民。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照后减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区4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完成分类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4项,审批改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7项,优化审批服务35项;全区77项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办理过程中的125个证明事项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试行低风险事项“豁免审批”改革,实施豁免审批事项9项;深入开展“六减一增”专项行动,在2020年基础上精简了672个环节、1008项材料、2355个工作日,压缩比分别达27%、30.36%、33.50%。

2.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降成本优环境。打造章贡区线上政策超市,在“赣服通”章贡分厅设置政策兑现专区,实现惠企政策“在线”兑现;线下梳理了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园区开设政策兑现专窗,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兑现。2021年,共为企业减负40.32亿元,其中兑现各类政策奖补资金4.05亿元,减税降费14.38亿元,降低融资成本21.05亿元,降低物流成本0.84亿元。二是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建立“区领导+挂点部门(单位)+帮扶干部”三级联动走访工作机制,印制“一张服务联系卡、一封公开信、一本走访手册”,构建干部全面参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全覆盖的联系服务模式,走访活动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422个,营造了亲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

3.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建成“好差评”政务服务体系。区本级和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接入“好差评”体系,各类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式、赣服通、热线电话、自助服务端)等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纳入“好差评”工作的政务服务事项共956个。2021年以来,共收到企业群众评价53.79万条,其中差评仅6条,并已全部完成整改,“差评整改率”100%。二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符合本地特色的赣服通章贡分厅特色专区和微信服务端。543项区级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全市排名第一;免证办大厅首批上线事项641项,提供“跨省通办”服务涉及10个部门57项事项,其中43项可在线办理。三是用好12345为民办实事。落实热线整合,将12319、12333等多条热线并入12345热线统一管理,实现“一号对外”。2021年以来,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6万余件,月平均5000余件,工单量全市第一,按期办结率100%,办件满意率99.3%,连续20个月在全市获月综合考核第一名。

(二)加强制度建设,全力完善制度体系

4.坚持依法决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在全市率先制定《赣州市章贡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指引》、《赣州市章贡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合法性审查规范指引》等重大行政决策配套文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链,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发挥专家、学者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注重听取专家、学者意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新闻媒体记者等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等相关会议,提高政府决策质量。

5.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赣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全年以政府名义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共3件,均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全部按规定时限和程序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先后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计划生育等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决杜绝出台“奇葩”文件、“问题”文件。三是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两级审查制度,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2021年以来,办结合法性审查事项共计172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合同83件、重大行政决策6件、其他需审查事项71件。

(三)严格执法监管,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6.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执法人员统一参加江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考试。2021年以来,共为180余名考试合格人员办理执法证,确保了执法人员“有证可亮”。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及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全区案卷评查工作,全年评查案卷80余本。建立行政执法职权与责任分解清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执法部门依托平台联合检查功能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年共制定了年度双随机任务97件,联合检查数20件,联合抽查率达22.47%,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

7.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理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推进行政执法力量下沉,明确各部门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职责,加强行政主管部门对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梳理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类赋权事项清单,制作赋权事项的行政执法流程图、编写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编印一套赋权相关法律法规汇编。二是配合市级做好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工作。明确整合市、区五大领域执法职责,在市级设置执法层级,实行派出区行政执法机构以市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目前,我区已上划涉及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农业共125名编制。

(四)加强权力监督,全面打造“阳光政府”

8.强化行政权力内外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办理政协提案,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全年接受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相应案件均已整改到位;成立章贡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章贡区2021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建立健全高效、便民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持续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8件,受理43件,审结29件,召开案件听证会3次,组织非常任委员评议案件9次。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共计26件,其中已开庭审理14件,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9.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印发并公开《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动态调整制度》等12个文件,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2021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2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书面申请18件,办结率100%,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信息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升级改造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整合政务资源、服务资源和信息资源,实现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对接,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能力。

(五)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0.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章贡区关于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师傅”调解室建设的实施方案》、《章贡区涉诉纠纷委派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2021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232件,成功化解17197件,化解率达99.79%。二是打响特色调解室品牌。精心打造了“陈敬东工作室”、“五井工作室”、“华叔工作室”等一批有影响的“老师傅”调解品牌,组织“章贡大妈”、“一村(社区)一队”等队伍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加快农村雪亮工程全覆盖,完善农村薄弱地区公共区域监控系统。全区共建设智能安防小区310个、农村雪亮工程监控点1385个,接入“天网”、“全球眼”等一类视频监控点位4600余路,二类、三类视频点位2300余路。

11.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完善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律师团队,每天安排两名律师在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大力推进10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依托司法所及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二是推行便民服务。在区属11个律师事务所、10个镇(街道)、妇联、残联、劳动监察等部门(单位)分别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简单案件即申请即指派、复杂案件3个工作日内指派。努力践行公证为民的服务理念,赣州市阳明公证处推出“五项”便民措施。2021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28件,公证法律援助案件4件,免费代办涉外公证书领事认证13件,上门公证服务9件。

12.加强法治宣传。一是推进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法律明白人”考核工作,对40名优秀“法律明白人”和20名优秀骨干进行了表彰奖励。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学法带头人”“普法宣传员”“纠纷调解员”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骨干参与送法进村(居)和为民办实事活动,提供法律咨询85次,化解矛盾纠纷64件。二是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全年接待来访群众7000余人,更新飞龙岛法治公园、沙石镇火燃村法治广场宣传栏,打造水南街道绵江路社区法治小游园,在锦豪芳田乐教育小镇布置法宣墙画、普法卡片和法宣休闲座椅,全区144个村(社区)均更新安装普法宣传栏。三是丰富普法形式。开通“普法空中课堂”,发送普法短信320万余条;创设“章贡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章贡微普法”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推送法治小短剧、法治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普法内容;投放221台“公益普法互联网媒体机”,在80个公交车站台电子站牌和650辆公交车后窗LED屏幕播放普法宣传片,多维度搭建线上新媒体法治宣传平台。组建“草根明星”和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点单式”法律宣讲;与驻区高校法学院合作开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选配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队伍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主动担当,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人重要职责。区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区党的建设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调度、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指导制定下发《章贡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二)强化监督,筑牢法治建设责任“防火墙”。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党政机关年度目标考核,构建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考核机制,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成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深入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三)尊法学法,提高法治建设责任人法治思维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高度重视法律人才培养,引进国内知名专业培训机构,为全区干部职工免费开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继续抓好合法性审查制度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拓展合法性审查深度。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创造“软环境”,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政务环境”,借鉴大湾区先进经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政务服务与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创新思维、大胆改革,抓好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四)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注重选拔使用法律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