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公告公示

2022年度章贡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2年,章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章贡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明确了九大工作任务,细化了28项重点任务,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行动指南。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印发《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章贡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意识,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制定示范创建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等文件,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逐项细化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和申报等工作,我区以全省排名第六成绩入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候选地区。

(二)强化政府职能转变,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与机制,印发《章贡区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区行审改字〔2022〕2号),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服务。将首批12个涉企许可事项纳入“证照联办”,实现“一站式”营业执照、行业准入许可证一次申报、并联审批、一次办结。企业开办“网上办、零见面”,实现足不出户可办事、业务提交24小时不打烊。在全省率先打造“章贡区云勘验”系统平台,实现现场勘验全流程“一网运行”。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章贡智能办事品牌“虔城办”,形成“网页端、APP端、微信端、自助机端”四端齐全的不见面办事新模式。在全市率先上线“赣服通”章贡分厅微信端,网上可办和掌上可办事项达1500个,上线可视化办事指南41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5个、“不见面审批”事项83个,访问量、用户数均居全市前列。“免证办事大厅”建成运行,640个事项办理时无需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实体证照。大力推动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形成“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平台上线政策95项,其中,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27项,累计向319家企业兑付453笔资金共计9596万元(不含退税、减税、贴息贷款等)。

三是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印发《章贡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区办发〔2022〕1号),推出“10+4+4”改革创新举措(即“拿地即开工”、“一站式”兑现、“市县同权”、“一网通办”等十大改革举措,效能提速、降低成本、法治化环境、为企纾困解难等四个专项行动,“新官不理旧账”、招投标领域、“小鬼难缠”“中梗阻”及中介服务等四个专项整治)。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2年,13215件行政事项办理过程中实行告知承诺制,占事项受理总数的99.6%。

(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大政府门户网站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栏,确保政策直达基层公众,直接惠企利民。印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和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2年,信息公开栏目累计主动公开信息8888条;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结率100%,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是强化内外监督合力。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办好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审议要情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2022年区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提案98件。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问政江西、问政赣州、乡村夜话、章贡大家谈、营商环境大家谈等形式,接受企业群众监督。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各类工单10万余件,月平均9300余件,工单量全市排名第一,按期办结率100%,办件满意率99.1%,综合考核、受理量、考核成绩持续位列全市第一。

三是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四)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履行发文程序,认真贯彻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等“三项制度”,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2022年以政府名义正式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4件,均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向市政府备案。开展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相关规范性文件66件,其中废止、失效、修改46件。

二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程序。贯彻落实《赣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2022年章贡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出台重大行政决策。

三是推行合法性审核制度。执行《赣州市章贡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合法性审查规范指引》,实行两级审核制度,由政府及部门两级法制审核机构双重把关,充分发挥律师、法学专家等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合法性审核质效。全年共办结合法性审查事项205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合同107件,重大行政决策2件,其他需审查事项89件。

(五)加强执法规范与效能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动态调整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事项清单,明确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权限事项清单。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会暨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会,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和指导。针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出台《章贡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74项)》,在民政、水利、林业、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卫生健康等6个行政执法领域74项具体处罚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其中51项事项明确“首违不罚”。严格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及行政检查备案制度,印发《关于实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企。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充分运用省级新执法证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2022年共组织216名新晋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为922名执法人员新办、更换执法证件。对各行政执法单位101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通报。聘任首批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18名,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四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制定《章贡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各类子预案,健全“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作配合、整体联动、同步推进、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机制。构建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全面提升综合应急管理能力。科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依法有序开展监测预警、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社区管控、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

(六)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出台《章贡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相关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建立区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纠纷、消费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统一受理、各种手段综合调解”的多元治理模式。2022年,全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489件,化解成功8385件,成功率98.77%,调处六类突出矛盾纠纷68起,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复议“一站式”便民服务。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设立园区行政复议联系点。成立以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为成员单位的章贡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负责受理化解辖区内行政机关复议、诉讼、非诉执行等案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共计58件,其中受理41件,不予受理或告知17件;审结49件(含往年结转),直接纠错率18.4%,综合纠错率34.7%。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以区政府为被告的已开庭审理的行政应诉案件13件,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数据归集,积极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建设,完善信用门户网站建设。2022年,全区50个部门(单位)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报信用数据154万条、“双公示信息”11342条;实行企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发布三期诚信“红黑榜”,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成效。

四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抓好关键少数,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印发《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区府办字〔2021〕70号)。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配齐配强“法律明白人”队伍,2022年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4961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963场,推动村(居)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沙河镇流坑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新路径,走出了“崇尚法律、重视民情、淳化民风、依法治理”新路子,荣获第七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的不足

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够全面、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还不相适应,行政执法水平还有待一步提升,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配套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落实职责,高位调度部署。区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情况汇报,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调度、部署、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并指导制定下发《章贡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章贡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专题学法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印发《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14部法律法规,引领推动学法常态化。坚持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组织全区31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强化监督考核,督促责任落实。坚持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政府机关年度目标考核,构建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考核机制,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成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等进行定期督察,有力推动年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四、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为实现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持续抓好合法性审查制度工作,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审慎决策。二是聚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免罚监管,持续优化行政执法理念,减少和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以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一号改革工程”。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质效。切实发挥督查考核作用,加强相关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