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回应关切

红火蚁防控政策

访问量:

红火蚁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的外来危险性生物,对农业生产及人畜安全都会造成危害。2008年红火蚁在我区首次发现,每年5-11月是危害高峰期。我区对红火蚁防控高度重视,成立了红火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按照2021年中央九部委文件精神,明确了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防控责任,其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生产田块、农村生活区及周边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防控;市林业局章贡分局负责林地、苗圃等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预防和疫情控制、扑灭工作;组织做好疫情发生区内调运的带土林业种苗等检疫工作;区城管局负责配合市园林局管理的城市公园与公共绿地红火蚁调查、防控工作;负责对区管养小游园、小广场更换植物进行督导及红火蚁调查、防控工作;区住建局负责物业管理小区的红火蚁疫情监测防控和督促工作;区水利局负责做好水利工程、河流湖库周边绿化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防控;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交通线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内绿化带、铁路线路两侧地界以内绿化带的红火蚁监测防控;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运输监管,防止红火蚁在我区传播蔓延;区卫健委负责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区教体局负责校园、幼儿园等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防控;区果茶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果园等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防控;章贡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工业园区等区域的红火蚁监测防控;各镇(街道)负责属地红火蚁疫情监测上报和防控工作。如果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红火蚁请不要自行处理,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也可以直接向区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反映,由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前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