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8-关于加大消防通道整治力度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8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刘汉伟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加大消防通道整治力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老城区老旧小区特别市无物业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些小区周边已设置了停车位或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但部分车主为了省点停车费或怕麻烦,图方便,不愿将车辆停放至附近停车位,而把消防通道挤得满满的,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后果不堪设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前有关部门对占用消防通道此类现象也进行了整治,主要通过劝说或者张贴告示等形式,没有设置处罚机制,效果不明显。结合以上情况,具体建议如下: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组织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口头宣传等形式。

2、多部门联合整治(消防牵头、交警、房管、街道等部门),对违法停车的车主进行处罚。


督办委办 社会建设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消防救援大队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关于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刘汉伟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消防通道整治力度的建议》(第26号)已收悉。消防车道是救援通道,对于提高灭火救援效率,最短时间到达火灾现场,减少火灾损失意义重大。我大队历来高度重视消防车道治理工作,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多措并举,务实求效,最大限度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高位谋划,政府主导推进。今年以来,高世文书记、连天浪区长多次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强调部署消防安全,先后对消防工作特别是消防车道管理作出批示指示,陈应庭副区长亲自带队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协调解决消防车道“难点”、“痛点”问题,确保了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1月21日,区政府组织召开“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印发了《“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实施意见》两份指导性文件,为消防车道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密切配合,部门齐抓共管。年初,区消防救援机构紧盯重点场所,围绕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以及高层住宅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部署开展了“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并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首要工程”强力推进,在划线管理、执法曝光、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区住建部门将消防车道纳入建设工程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老旧小区改造重要事项内容,从源头加强管控;区自然资源、城管部门加快推动《赣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落实,谋划实施一批社会停车场;区房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指导其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消防通道改造及划线。
三、标本兼治,突出综合治理。专项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建立落实了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移送抄告、协同查处等联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区消委会组织房管、城管、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召开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专题会议3次,开展各部门联合参与的集中治理行动5次。截止目前,385个居民小区已施划消防车通道标识线,72辆私家车被曝光警示,劝离违规停放车辆371辆,移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固定障碍物73处,查处违法占用消防车道行为12起。
四、广泛宣传,增强消防意识。一是强化常识宣传。在居民小区、重点单位场所张贴《加强消防通道管理的通告》,并制作示教片,利用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视不间断播放,同时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普及消防车通道使用管理常识。二是强化约谈培训。对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未施划消防车标识线的物业服务企业、老旧小区管理单位,通过集中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管理要求。三是强化警示曝光。在开展常态化宣传的基础上,大队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集中曝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加强警示教育。
总体上看,全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齐抓共管、联防共治工作格局还未形成;停车难、处罚难等源头性、机制性问题尚未解决;执法手段单一、力度不足,导致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现象屡禁不止,反弹严重。为此,我大队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工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紧推、大事大抓,实施清单管理、项目推进、挂图作战,综合施策,久久为功,持续推动落实。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大队将进一步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最大程度地为民利民便民,为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