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6-关于通过“民办公助”形式提高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6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许玮庭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通过“民办公助”形式提高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的建议
建议内容

    今年的政府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的发展社会事业提到“继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除了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建公办园外,政府可提供幼儿园场地,由有资质的、保教队伍出色的民办幼儿园运营(即获得运营权的幼儿园负责幼儿园装修、设施设备采购、师资队伍建设、幼儿园日常运营),这样即可减少财政支出负担又可做到资源整合扶持民办幼儿园,而不是一味的新建公办园,导致部分民办幼儿园在夹缝中生存,面临师资不够、生源不足的难题,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因民办幼儿园自收自支,抗压能力差,已造成许多民办园关门。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解困”,教育部也明确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园的扶持工作。”故建议可在遵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4月8日《教育卫生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中“按1元/㎡/月标准收取租金”的前提下由民办幼儿园招标取得运营资格,招投标可保证公平、公正性,又可让办学成绩出色的民办幼儿园普及幼儿教育。这种民办公助的方式可大大减少财政负担,还可提高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因为目前形势下的“贵族园”、“高价园”均是因高房价、高租金导致的,从而真正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督办委办 教科文卫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许玮庭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通过“民办公助”形式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知,今年政府发展社会事业目标中提到“继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我区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一是区十六保等7所回收的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秋季开园。同时,挖掘现有公办园可扩充资源,制定扩增班计划,缓解秋季新生入园压力。采用“名园带新园”集团化办学模式,大力提升新开园办园质量。2020年底,全区将新增2340个公办园学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二是积极主动对接部门、产权人、举办者,持续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力争按时完成治理任务。统筹全区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将移交(接)的小区配建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大力扩充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
    三是在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加大对全区民办幼儿园的科学管理及奖补扶持,认真落实《江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认定一批普惠性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多种措施,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支持力度,帮扶民办幼儿园摆脱困难,规范优质办学。届时,我区学前教育普惠率将达80%以上。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