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5-关于大病救助申请受理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5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李燕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大病救助申请受理的建议
建议内容

目前居民办理大病救助的要求是个人年度内自费金额达到2万以上才能申请,申请后的补助金额是自费部分减掉2万后金额的50%。建议:申请大病救助时不必要求金额达到2万,可以降低补助比例到30%左右,不管多少金额都能申请,尽量满足居民的需求。


督办委办 教科文卫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医疗保障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李燕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病救助申请受理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医疗救助业务于2019年5月因机构改革由区民政局移交至区医疗保障局。赣州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一直实行市级统筹,在市医疗保障局对医疗救助政策尚未做出新的调整之前,我局目前沿用民政部门相关政策。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加强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6〕148号)文件精神,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部分在20000元以上的,对20000元以上部分按50%的比例给予救助,封顶线为3万元。医疗救助的指导思想是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对象的前提条件是经济困难群众,不是普惠制政策,是特定群体政策。在多层次救助体系中,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是继特困、低保之后的救助人群,是指提出申请之日前12个月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城镇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低于上年度城镇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含)的人群。因患大病原因导致家庭支出过大,“大病”的概念没有以疾病诊断作为标准,而以医疗费用金额为标准。医疗救助是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二次补偿)、商业保险、赣州市农村和城镇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部分按标准予以救助,2019年9月之前城乡居民二次补偿起付线为1.8万元,如支出型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救助起付线低于1.8万元,则会发生部分城乡居民重复享受待遇的情况。
    章贡区医疗保障政策执行市级统筹,我局无制定、修改政策的权限,我局已将您的建议向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转达,在下一步市级统筹完善医疗救助政策中予以充分考虑,以更好地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医疗救助政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区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